人肉大搜索! 能找人也害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新聞一開始,為你報導過警方利用FACEBOOK的網友人肉搜索,順利破獲搶案,到底什麼是人肉搜索?今天頭條解碼就要帶你看到,網友們坐在電腦前,利用經驗智慧,在網路上幫助有需要的人。只要兩小時,人肉搜索就能幫忙破案,但網路人肉搜索也可以讓一個人身敗名裂,從有到無。

  畫面中,一名中年男子企圖將一個十一歲小女孩拖進餐廳的洗手間,幸好女孩的父母及時發現加以阻止,但這件事馬上在網路上引發網友憤慨。早上把餐廳監視器PO上網路啟動人肉搜尋,下午網友宣佈抓到歹徒。歹徒的職業、住址甚至手機號碼、車牌號碼等,網友都找得到,也協助警方辦案,順利將歹徒逮捕。問題來了,什麼是人肉搜索?為什麼他能夠比警察的效率還快?簡單講,人肉搜索就是指人工搜尋,集合很多人的智慧、生活經驗,PO在網路上來幫助需要的人。在台灣也有這樣的例子,網友的爸爸爬山走失了,報了警沒用,爸爸不見的這位網友立刻上了BBS論壇,公佈爸爸是在哪裡走失。光靠著這些微薄的線索,鄉民們展開人肉搜索,果然不到二十四個小時,網友的爸爸找到了。就是利用人與人的串聯,你路過的地方加上他看到的東西,補上我提供的資料,合起來二十四小內找到失聯的爸爸,比警察還管用。但是,在人肉搜索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正義,也沒有絕對的公平,有的只是鍵盤、滑鼠、網路,還有暴躁的網民和無辜的受害者。

  幾個月前,一位台大學生周鬍子在網路上公開徵求一夜情的對象,引發網友不滿。一樣的情況又出現了,周鬍子出面道歉也接受公審,甚至丟掉學位以及工作。還沒找到一夜情的對象,周鬍子就成了受害人。在網路時代裡,這樣的情形不斷發生,處處都是審判與被審判的人,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參與人肉搜尋的網民有時是出於正義感,但也有一些人是抱著一種不負責任的「起鬨」心態去參與其中,千萬別被那些網路上的言論、行為弄熱了頭腦,思考過後再出聲,別成為網絡暴力的一分子,因為人肉搜索的世界是天堂也是地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