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18:58

救回201萬元鈔票 鑑鈔最高紀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被火紋身的鈔票,可以救回來。調查局受理焚鈔鑑定金額,有逐年增加現象,前年97年,受理鑑定可領回新鈔的金額是259萬,去年98年,金額飆到639萬,整整增加將近400萬。也代表民眾知道鈔票毀損,還能救得回來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從62年開始,調查局為民眾免費鑑定焚鈔,至今36年,受理案件最多的是在79年,鑑定過220件,而當年的火警也特別多,扣除休假時間,幾乎等於一天就必須鑑定一件,而當年10月30日,一位住在桃園的民眾,在高速公路上火燒車,他拿著一大箱300萬的焚鈔,要調查局幫忙鑑定,結果鑑定出201萬,失而復得,這是鑑鈔以來,領回新鈔的最高紀錄。

  這個被燒得焦黑的抽屜,其實是個小小金庫,來自宜蘭的林太太家,翻一翻,黑漆媽烏的,有支票、有印章,裡頭更多的是被燻得焦黑的鈔票。新的任務來了,高雄何小姐寄來的小包裹,裡頭有個密封袋,裝著一大疊被火紋身的鈔票。用鑷子小心翼翼,把一張張糾在一起的千元大鈔,一張張拔開攤平,半個小時過去,拚出二十張千元大鈔。這算容易的,這麼黑,看得出來是多少面額的鈔票嗎?答案是一千元,和真鈔比一比,看出來了嗎,千元防偽雷射,是燒不黑的。這張則是100元,和真鈔一比,特殊油墨,100三個數字還是看得出來。最難的是這個,一塊再拼一塊,再拼一塊,還有這一塊,終於拼出千元大鈔的二分之一大小。越來越多的民眾知道錢被燒了,也能救得回來,而更多的人是不再把錢放在家裡。因為誰也不想讓一場無名火,把藏在家裡的錢燒成這個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