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18:58

吸血鬼工廠! 洋華壓榨建教生

廖學賢 黃俊杰 報導  / 雲林縣

  專門供應觸控面板給宏達電的科技公司洋華光電,傳出壓榨建教合作生,要學生下班後加班兩個小時以上,超時工作,加班費還用底薪算,每小時只有72元。我們獨家訪問到了和洋華建教合作的雲林大成高工學生,他們說公司要他們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不加班還不行,會被處罰,事發後,校方也已經中止和洋華的建教合作。

  下課了,這群雲林縣大成高工的學生開心的走出來,因為他們接下來,不用到工廠去加班了,回想那段在桃園洋華光電的建教合作,就像惡夢一樣。

(大成高工學生一:一天工作12小時,有時候甚至14個小時。)

(大成高工學生二:還會威脅我們說,如果產量沒有做出來就不能下班。)(記者:不做的話會怎麼樣?)(大成高工學生:就被退廠阿、被扣薪水,不然就是直接被叫回來學校)

  早上八點上班,四點五十下班,但下班後不是回宿舍休息,而是加班的開始,不加班都不行,天天加班兩個小時以上,每小時只有72元。不只大成高工22名建教生,還包括桃園治平高中24位建教生都有超時工作的問題,雖然洋華回應,一般加班費的確應該領95元,但建教合作學生包吃包住,這些都是開銷,只給72元時薪,合情合理,而且洋華還提出,這些條件是學生們自願接受的。

(志平高中輪調班組長 徐玉珠:建教班的學生本身就是家庭經濟比較弱勢,他需要錢嘛,(所以)願意主動配合公司加班。)

  就是抓住學生想多點錢的心態,洋華是一家年營收157億元的大公司,這種極盡利用建教合作學生的方式,已經給人過於苛刻的不良印象,而教育部這次查出建教生超時低薪的情形,也已經將洋華從優良建教廠商名單除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