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14:30

別信親眼所見 道具真假難分辨

記者王亭嵐  / 台北市

電視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螢光幕上呈現出來的道具,更是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蹊蹺,像這手銬,竟然是用黑色膠帶捆貼起來,遠遠看,根本就看不出端倪;無庸置疑這是銅桌,敲一敲,聲音怎麼不對勁?沒想到這是用木頭做的;銅桌是木頭做的,那這個木雕佛像呢?別以為搬這座佛像得多費力,其實只要一隻手,輕而易舉就可以舉起來。

呈現真實道具不難,如何以假亂真才是真功夫,究竟是什麼欺瞞觀眾的眼睛,元兇就是木頭和保利龍。木頭製作的道具可就多了,最常見的刀劍刀心的部分,就是把夾心板裁出個型,再包上鋁薄紙。因為拍攝過程打打殺殺,損壞度高,所以就做成直接更換刀心的設計。

保麗龍做的道具更是費工,必須先由雕刻師父,從一大塊方形的保麗龍雕鑿形狀,接著塗上一層白膠裹上紗布,這稱做裱布,裱布的動作重複三到五次,保利龍才夠堅固,之後再請油漆師父刷上顏料漆,風乾完成。這個等比例製作的香爐,不論大小、質感就像真的一樣,道具逼真到連演員都以為是真的,難怪觀眾從電視上也很難分辨。

眼見為憑已經不適用了,下次看戲時,大家可以睜大眼睛仔細瞧,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破綻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