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18:58

直擊北區贓物庫 深坑山區揭祕

劉世怡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檢警查獲的贓證物,究竟放在哪裡保管?其實在台灣,共有北中南三大贓物庫,我們的記者直擊,位在台北縣深坑山區的北區贓物庫,占地上千坪,有門禁戒備森嚴,從民國92年設立至今,從未開放參觀,帶著濃濃的神祕色彩,來看我們今天的頭條解碼。

  大門開啟,因為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等人,勘驗證物、贓物完畢,準備要離開,車子才離開,大門馬上關閉,戒備森嚴,人車全部管制。(贓物庫人員:要公文才能進來(要有公文?)嗯,當然!(才能進來拿贓物嗎?)對啊!)從外往內看,這些放在建築物外頭的贓物,都是無法物歸原主,所以最後通常面臨被拍賣的命運。包括了挖土機、砂石車、貨車,還有不少汽車零件,甚至連拿來儲水的水塔,也被放在這裡。從衛星定位來看,位在台北縣深坑山區的北區贓物庫,占地非常大,有二棟主建築物,四周則被樹林包圍。外面看起來,和一般工廠沒啥二樣,但是想爬進去,或是爬出來,就困難了。圍牆有將近二公尺深的水溝,往上看,這些鐵絲網,全部都有通電,一邊還有監視器,一舉一動,都會被拍得一清二楚。北區贓物庫,從民國92年啟用,當時打擊盜版光碟,光碟全放在這裡面,同時也利用場地,放置各種大型贓物。

  民國94年,時任閣揆的謝長廷,就在這裡開過記者會,坐上壓路機,壓毀滿地大量的盜版光碟,但是,想靠近建築物,想都別想,因為裡頭擺放重大刑案的犯罪工具,像是開山刀、斧頭,這些都要等到司法程序跑完,有機會成為拍賣物品,至於這些歹徒拿來犯案的各式槍支,則是根本不可能拿來拍賣,將近3000多支的槍支,有掌心雷、改造手槍、制式手槍,警方想拿來自己用了。但是它們的命運,就是被銷毀。

  這間從未開放參觀,帶著濃濃神祕色彩的北區贓物庫,走進走出的,永遠是司法人員,所以可能等了100年,外界也沒機會揭開它的神祕面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