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23:00

地震感應 信不信由你

黃柏元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地震來得快,去得也快,規模七以上的強烈地震,帶來的破壞力,遠遠超過其他大自然災害。颱風可以預測,豪雨可以推估,土石流也可以警戒,唯獨對地震,科學家們束手無策。地震的前兆,除了動物會出現大規模的遷徙之外,氣象專家說有地震雲,山裡的泥水會出現異常噴發,昆蟲會集體的爬出地面。那人類自己,難道就沒有感應地震的能力嗎?這麼大的一個地球的活動,它不可能沒有前兆的。地震什麼時候來?會在哪裡?規模又有多大?至今沒人敢說個準。

  台大地理系教授朱子豪,他是台灣第一位突破科學的理論,研究人是可以透過身體,感應地震前兆的教授,他們生物感應的部分,其實有非常多樣,但是有一種是最多的,頻率最高的部分,它事實上就是耳鳴。動物能夠預知地震,他相信人類也應該可以,只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感應得到。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朱子豪就陸續蒐集到地震感應奇人的資料。

  最早的這一位感應奇人,是住在台中的李振吉,他形容地震發生前,身體會出現異常的耳鳴。另外台北縣板橋也有一位六十五歲地震感應奇人-邱泰源,他在今年三月的高雄縣甲仙大地震的前三天,就感覺心窩出現異常的悶痛,痛到差點喘不過氣來。之後只要接受地震的訊號,第一時間就會通知朱教授,並且打開電腦,記錄在電腦的部落格上。不管地震的規模有多大,他都按照悶痛的強弱來推估。平常有打坐習慣的邱先生,在二十五年前打坐昏倒後,就發覺身體變成氣象的偵測儀,心窩、腹部感覺就像海底的振動,剛開始感應,都跟颱風和大雨有關,沒想到幾次的記錄之後,才確定是地震來臨前的訊號。

  這位擔任駐衛警的黃許沛,感應地震也超過了十年以上,但是他的感應,更是科學無法解釋的這一塊。別看黃先生的身材壯碩,只要地震來臨的前夕,他就會全身的不舒服,就像是被電流給穿透過,六級的話它就會有重感冒的前兆,一兩個小時之後,它就自然而然就好了。

  不管是邱先生、黃先生,還是其他的感應奇人,他們都主動地找過氣象局,希望提供訊息,但都被以沒有科學的根據,吃了閉門羹。灰心的他們現在只跟朱教授聯繫,希望把自己的感覺,為預測地震盡一份心力。只是靠人體預測地震,沒有科學的根據,恐怕又是信不信由你。在科學儀器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的現在,人體感應是不得已的作法,但要做到準確的預測地震的時間、地點,恐怕還需要更多的科學實驗來佐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