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23:00

歷史圓山 神社傳奇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一直以來,台北圓山飯店新聞都不斷,而以最近來說,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引發了在野黨的抗議,飯店大陣仗門禁的狀況登上了國際的版面,那麼緊接著申請演出上空秀獲准,也引發了很多傳統人士的抗議,因為他們認為圓山飯店有黨國傳承,應該要更加莊嚴,其實圓山飯店是蓋在日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上。

  戰後國府考量招待外賓的需要,一九五二年透過蔣宋美齡的敦睦聯誼會,把原先劍潭山上的台灣大飯店改組翻新成圓山大飯店,經過二十年到了一九七三年,又把老飯店改建成現在氣勢宏偉的十四層樓的華北宮殿,從此不但是國宴重鎮,而且成為顯著的台北地標。這棟花甲之年的大飯店最近新聞不斷,又是董事長掛冠求去,又是即將推出上空秀,讓我們想到昔日的鏡花水月,其實老氣橫秋的圓山大飯店就蓋在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遺址上面,這個山頭曾經出現的大和文化,雖然經過改朝換代,神社的遺跡或遺物依舊陰魂不散,耐人尋味。

  一八九五年,大清國把台灣割讓給日本,跨海來台強勢接收的能久親王,一路跟台灣本地的反抗軍交戰,雖然無戰不捷,但是卻在台南神祕猝死,之後總督府就在各地建置神社,台灣神社更成為個中翹楚,這個地理位置是全台北市盆地裡面最佳的地理位置,它呈現了一個龍的格局,這個地方就是龍頭,觀音山就是龍尾,它的龍脊就圍繞著整個台北盆地,這裡也是最鄰近市中心的一座小山,所以日本政府就在這裡搭建了一個台灣神社。

  其實台灣的第一座神社並不是台灣神社,而是台南的開山神社,開山神社奉祀的是延平郡王鄭成功,因為鄭成功有日本血統,所以總督府沒有拆除延平郡王祠,甚至在領台第二年的一八九六年把延平郡王祠改為開山神社,成為台灣第一座神社,去年在野黨抗議,開山神社的鳥居上多了一個不符史實的國民黨徽,認為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變後,國防部長白崇禧添加上去的黨徽應該要徹底移除,可是爭議結果還是維持原狀,算是神社新聞最詭異的一個面向,其實當年日本人對府城並沒有好感,決定讓台北取代台南成為全台的統治中心,所以才會在台北建造全台灣最大的台灣神社。

  劍潭山在台北市區的北方,它整個氣勢是非常的磅礡,當初有水野長官的銅像,還有臨濟寺,還有陸軍墓地忠魂堂,那劍潭山前面的小山頭,上面有個警察官招魂記念碑,所以台灣神社選在這個位置在在顯出了日本政府當初非常的重視這邊。現在圓山大飯店座落的山頭其實應該叫作劍潭山,圓山是現在台北美術館一帶的地名,不過以訛傳訛,大家已經習慣把劍潭山稱作圓山,總督府在劍潭山上整地打樁大興土木,經過長達五年的施工,終於在一九零一年十月盛大落成台灣第二座超大神社。

  日本人的神社有七個等級,官幣社和國幣社算是最高規格,官幣社由皇室奉獻供品,國幣社由國庫負擔開銷,而後的府社、縣社才是地方政府的規格,台灣神社是全台灣唯一的官幣大社,也就是唯一由日本皇室負責開銷的神社,因此日治時期車水馬龍,遊客如織。那個時候的規模相當的宏偉壯觀,整個是沿著明治橋往山上一直到前殿到後殿,3米高的石燈兩座,1.5米的石燈超過兩百座,它的鳥居就有五處,所以氣勢雄偉,那個時候不管是台灣的總督還有民政長官,還有各地區的學生,每年都要到這個地方來做一個朝拜,這裡也是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的最高的一個象徵。

  一九四四年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開始密集轟炸台北盆地,日軍故意在台灣神社下方,現在海軍總部一帶,設置了一處大型盟軍戰俘營,逼迫美軍繞道轉往他處投彈,所以台灣神社得以躲過砲火的蹂躪,總督府對戰局過度樂觀,還積極將官幣大社的台灣神社再升格成為皇室專屬的神宮,所以到了日治末期,台灣神社應該叫作台灣神宮才對,其實所以早在一九三七年,總督府就開始把山腳下,現在北安路口北安公園的三百年古剎劍潭寺移走,就是為了日後擴建成為台灣神宮。

  台灣神宮原定在一九四四年年底,十二月二十八號舉行鎮座祭,可是兩個月前的十月二十五日當天,一架日本運輸機撞上神宮,爆炸大火燒光拜殿神龕和配屬建物,日本軍國主義觸了一個大霉頭,戰後國府接收台灣,拆除殘餘建築改建台灣大飯店,日後更成就了圓山大飯店的一頁傳奇,其實蔣家會選擇在這個地方蓋了一個飯店,其實也是篤信風水,像台北盆地剛剛講的就是一個這邊劍潭山就是一個龍頭,他們深信說龍頭上面假如蓋了一座很重很大的建築物的話,就可以把這個台北整個的氣勢把它壓住,這個政權就很難可以轉換,就像日月潭也是,在龍頭的位置有一個慈恩塔,可見蔣家對這個風水也是很重視。

  台灣神宮因為規模龐大,所以即使徹底拆除之後,還是殘存不少遺跡,比方原先站在神社入口的日本陸軍高等官奉獻的一對狛犬,後來就被移置到現在劍潭公園門口,每天望著穿梭來往的捷運,路人以為它是中國石獅子,其實它們是神社才有的吉祥物,台灣神社是當時台灣最大的神社,所以這對狛犬的體積也是最大的。圓山飯店落成於一九七三年的十月十號,設計的建築師叫楊卓成,當初蔣宋美齡只交代說,格局一定要華北宮殿式,然後格局要寬要高,台北盆地整個可以看到這棟建築,也顯示了中國式的宮殿在裡面,完全排除了日據時代,台灣的歐式建築的成分,現在圓山大飯店入口花圃前方,有一對斑駁蒼邁的石獅子,這是板橋林本源家在一九零一年神社落成的時候所奉納的。

  圓山大飯店入口左側有一個于右任題字的「劍潭神址」巨大石碑,四個字寫得龍飛鳳舞,不易辨認,這個碑其實也是拼裝車,上半部題字石碑是當初台灣神社裡面,紀念日俄戰爭勝利的「獻兵器記念碑」,下半部卻是另一個紀念碑的底座,今天台博館大門口的一對銅牛,原先放在台灣神社,神社拆了之後才移到台博館門口,這一段糾纏牽扯的經過,一般人並不知道。

  從狛犬、石碑到銅牛,從神社、神宮到飯店,外來政權的一段轉折與變遷,讓我們看到尷尬的回憶總是停格在那個極權統治的歷史轉角,下次您到圓山飯店喝下午茶,就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聊聊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