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22:06

洗碗精去油污 幫鵜鶘"洗澎澎"

綜合報導

美國南部、墨西哥灣的油井漏油,已經持續將近五十天,造成的生態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保育人士截至目前,光是救活的的大嘴鳥鵜鶘,就超過了三百隻,要幫他們去掉一身的油汙,最好用的清潔劑,竟然是一般家用的洗碗精。

這一身油膩膩的大嘴鳥,已經奄奄一息,許多人以為恐怕沒救,只能給它安樂死,不過其實保育人士累積多年的經驗,清洗這些大鳥手續雖然很繁複,大家卻一點也不怕麻煩。首先要用食用的蔬菜油,加溫以後淋在這些可憐的大鳥身上,讓油汙稀釋脫落。然後再用洗碗精加溫水,給它們洗泡泡浴,這道程序至少要重複三次,而且要用棉布和牙刷,順著羽毛生長的方向仔細的擦洗,至於比較敏感的眼睛周邊部位,就得改用棉花棒。保育人士用洗碗精除油污,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有一家業者甚至早在去年,就用清洗各種沾滿油汙的野生動物影片,來打廣告、強調它除油的功效。網路上還有人用洗碗精來幫長毛狗洗澡,還有專業美髮人士,推薦用洗碗精來淡化染色染得太深的頭髮,看來它的功效應該是備受肯定。不過用在大嘴鳥身上,有一處例外,就是它用來裝魚的大嘴巴內側,只能用清水清洗,才不會害它反胃、甚至中毒。看看這些洗過大澡的鵜鶘們,終於恢復了原來的毛色光澤,義工說再辛苦都值得,怕只怕它們野放之後,又回到漏油的災區海域,那大家一切的辛苦,可就都白費了。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