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海嘯減少傷害日本應變有一套

張嘉君 報導

  印尼再傳強震侵襲,也讓海嘯預警系統再度成為討論焦點。事實上,長年飽受地震困擾的日本,很早以前,就建立一套完善的海嘯預警系統,可以提醒民眾儘早撤離,減少傷亡。

  幾天前,日本九州發生規模超過七的大地震,當地震發生後沒多久,當地政府馬上發佈海嘯警報,提醒沿海居民,地震可能會引發半公尺高的大浪,同時還執行嚴格取締,嚴禁民眾前往海岸;地方政府並且透過廣播系統,幫助沿岸居民依照指示撤退,警戒區內的鐵、公路也很有經驗的完全停駛,公共區域的營業活動一切暫停。日本所以能夠積極應變,主要是因為有慘痛的歷史經驗,歷史上傷亡慘重的十六次大海嘯中,日本就佔了七次。

  也因為如此,造就了日本健全的地震防災體系。日本氣象局可以迅速從地震震源及規模分析出海嘯的高度及到達時間,並且在地震發生後兩到三分鐘就發布海嘯情報,依照波浪的高度發出程度不同的警告。海浪高度零點五公尺以內,發布津波注意報,提醒民眾提高警覺,當海浪高度介於一到兩公尺時,發布「津波警報」,浪高超過三公尺時,發布大津波警報。氣象局一旦發布警戒公告,民眾一律不准靠近海岸,在整套防災體系行之有年的情況下,日本民眾大都已經能從容應變,讓災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