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18:58

裝鐵窗防小偷 自斷逃生路!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斗六市清晨五點發生民宅火警,一家五口只有爸爸逃出來,媽媽和三名子女葬身火窟,是鐵窗阻斷逃生出口所造成。台灣的鐵窗裝設密度,是世界最高,多次火警死傷慘重,幾乎都是因為窗戶外加裝的鐵窗。即使鐵窗上有逃生小口,但不是鑰匙掉了,就是生銹打不開。意外發生的當下,窗戶很有可能是唯一的逃生出口,但用來防小偷的鐵窗,卻成了困住自己的殺人兇手。鐵窗倒底是用來防小偷,還是害自己喪命?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橘紅色的火光和濃煙,不停從鐵皮屋冒出。消防人員拉起水線灌救,但屋內火焰還是熊熊燃燒。救難人員急得不得了,因為屋內還有一對六十多歲的老夫婦受困二樓。屋內樓梯早被大火燒斷,想逃到哪都沒辦法。就連二樓外圍的鐵窗,也完全被封死。消防人員破壞鐵窗,才找到夫婦兩人,但已為時已晚,老夫婦早已沒了氣息。

  猛烈的大火,加上濃煙不斷向上竄燒,行動不便的老婦人,只能在家中緊靠鐵窗向外揮手,等著救援。消防人員氣墊都舖好了,要老婦人往下跳,但無奈鐵窗卻打不開。眼前的鐵窗不是逃生的出口,而是生命的盡頭。

  大火從我這邊過來唯一的出路,活生生的被鐵窗給斷了,所以現在大多的鐵窗都加裝小門,要給人逃生使用。不過逃生之門,往往因為忘了鑰匙或是生銹打不開,最後反而成了逃生無門。

  45歲的黃小姐,當時就差點被這鐵窗上的小門害死,到現在看到都還會怕,不敢再裝鐵窗。但小偷總要防吧,如何保命又防賊,消防人員建議,裝監視器防小偷、養狗、裝保全系統都是方法。但如果你已經裝得像監獄一樣,那可得好好檢查小小的逃生出口還管不管用,否則很有可能到時想逃門都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