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11:58

蘇花改穿山越嶺 真的較安全?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上萬名花蓮人北上抗議,讓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初審很快速的有條件通過,環保署預計這個星期就會加開環評大會,最快年底就會發包,預計在民國106年、蘇花改就會全線完工,總經費高達465億,但工程浩大,能不能如期完工,恐怕還是個大問號。

  

想要讓子孫有安全快速的道路就是蘇花改,只是這蘇花改該怎麼改,六年興建方案預估要耗資四百六十五億元,由北往南,第一條蘇澳到東澳全長9.8公里,再來是最長的南澳到和平路段20公里,最後是和中到大清水8.6公里,把原本蜿蜒的山路截彎改直、六成改成隧道,未來難走的山路免了,駕駛只要走過一段一段的隧道,緊接著就是順暢的高架道路,不只縮短路程,也減少行駛山路的危險。

  只是蘇花改沿線的地質很脆弱,光用肉眼就能看出,岩層呈現片狀,經過風化變得一片一片,用手輕輕一剝就脫落,也讓地質專家很憂心,尤其蘇花改沿路的地質比雪隧更敏感,雪隧滲水、崩塌、通風問題,蘇花改都難避免,只有12公里長的雪隧都挖了13年,蘇花改最快也要2017年才完工,到時施工會不會拖長時間、預算會不會增加?都是外界質疑的,花蓮人期盼到的,真的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嗎?也令人相當憂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