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術邊算術 全台第一人!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你聽過有人動腦部手術,還被醫生叫起來考加減乘除嗎?這是嘉義一名男子因為腦部長了一個瘤,醫生怕破壞他的語言能力,所以在開腦手術中把他叫醒,還考他算數問題。手術成功後患者開玩笑地說,他恐怕是台灣第一個腦袋被開花還得算數學的人。

  透過醫院拍下的手術影帶,那個被一層又一層手術巾蓋住臉,看不到的臉孔的,是躺在手術台上正在開刀的戴先生。你沒聽錯,是正在開刀!他不但不能因為麻藥而昏睡,而且還要邊開刀邊算算術。看到這裡,很多人一定想問難道不會痛嗎?腦袋瓜可是被切開的耶!答案是會的,所以過程中醫生還必須不斷的打止痛針。看看戴先生的手,不時還會這樣握緊拳頭,就知道開刀的過程有多難熬。

  為什麼邊開刀還要邊算術?這是因為戴先生日前被檢查腦部長了一個腫瘤,必須開刀切除,但是因為醫生擔心切除的當下,可能會影響到戴先生的記憶還有視覺功能。透過電腦動畫我們呈現了手術當時的情況,畫面上方醫生已經把戴先生腦蓋骨打開正進行腦瘤切除,畫面下方護士同時在對戴先生進行記憶能力確認。

  只有這樣邊開邊確認,才能達到最精準的手術效果。果然最後戴先生順利康復,不過回想那時腦袋開花,還要算123的那場手術,戴先生也覺得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