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 06:15

二代健保逆轉! 回復薪資所得課稅

楊淑芃 謝漢諹 報導  / 台北市

  備受爭議的二代健保,繳費標準大逆轉。在行政院長吳敦義邀集衛生署與國民黨團協商之後,初步放棄以家戶總所得計算,恢復原有個人薪資為基礎,原本單身,結婚不生小孩要多繳的民眾,不用再擔心多繳保費。而健保虧損差額的漏洞,初估400億元將以擴大稅基,也就是向高所得者課徵富豪,奢侈稅等補足差額,不過究竟奢侈稅的定義是什麼,未來還要進一步釐清。

  二代健保大轉彎,彭小姐暫時鬆一口氣,因為以她一個月賺五萬元,如果用被推翻的二代健保算,一個月要繳1500元,而最新版恢復舊制只要繳785元,少了715元。沒生小孩的黃氏夫婦以被推翻的二代健保計算,一個月要繳3000元,改回舊制只要繳1570元,馬上省下1430元。

  二代健保回歸一代模式,受惠最多的就是志玲姊姊,原本恐怕要多一倍的健保費,恢復舊制以所得750萬上限計算,一個月只要繳16800元。而郭董原本可能會少繳一些,但是恢復舊制還是一樣月繳16800元。

  只是一代改二代,為的就是要補健保缺額400億,這下回歸舊制錢哪裡來,就是納入證交稅。現行的千分之3加到千分之3.5,可以挹注170億,另外再徵豪宅稅跟奢侈稅。

  只是問題來了,什麼叫豪宅奢侈?一般民眾認定買法拉利雙B名車算奢侈,不過名牌精品包跟鑽戒算嗎?而台北人認定帝寶就叫豪宅,不過在南部這不過是一棟大樓,二代健保一夕翻盤,也難怪衛生署長楊志良臉色不怎麼好看,但是不管回歸舊制會不會破產,至少是暫時把血止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