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18:58

他們捨身救人! 被遺忘的英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一個銅像,背後都有一個最感人的故事,有老師捨身只為了保護自己學生,有英雄則是為了救戲水的遊客,慘遭溺斃,就有一個英雄溫文龍,救了五個孩童,卻救不回自己的性命,另一個跟他一樣捨身救人的林添禎,偉大的事蹟,甚至還被列編為國小教材,但隨著時光的流逝,這些故事已經很少被提起,到底還有多少被遺忘的英雄,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民國八十一年,火燒車娃娃車,健康幼稚園老師林靖娟,捨身營救車內慘叫的學童,不幸葬身火窟。當時的這輛車被大火無形燒毀,車上的孩子痛哭哀嚎,最後一聲爆炸,林靖娟手上還抱著4名學童。當時車上的23人,被活活燒死,聞訊趕到的家屬就算心再痛還是對林靖娟老師存著感激。事隔19年,林靖娟的銅像,不管刮風下雨仍佇立在公園中,隨著時間流逝。逐漸被遺忘,但至少林靖娟的銅像還在。

  陳益興的銅像在哪已經沒人知道,陳益興是台南仁愛國小的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題字是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他的人生終點是替學生畫下的,偉大的事蹟被拍成電影,當時的陳益興帶學生校外教學卻碰上亂竄的虎頭蜂到處叮咬。陳益興脫下上衣,緊緊包裹著學生,讓蜜蜂攻擊自己,最後毒性滲透了陳益興的身體,他的樣貌只留在學生心裡,刻成的銅像拆遷了。

  也許是因為沒有人,像溫文龍爸媽一樣,堅持守著兒子的銅像,30年來溫文龍的銅像,在頭城海邊被父母細心擦拭著。摸著銅像就好像兒子在身邊,時間回到民國71年,當時18歲的溫文龍為了救5名溺水的孩子,奮不顧身跳下水中,救了五條性命,卻保不住自己的命。偉大的事蹟當時縣長立了銅像,希望大家不遺忘這個英雄,也希望溫文龍繼續守護著戲水遊客。

  跟溫文龍一樣靜靜守在海邊的,還有林添禎,他是全台最有名,捨己救人的英雄。他為了救海邊遊客,自己最後卻溺斃,這樣捨身救人的義行,故事當時被編列為國小教科書教材。但事過境遷,英勇故事已經在教科書裡刪除,一個又一個,英雄當時奮勇救人,但事後卻逐漸被淡忘,他們的事蹟不能被遺忘,因為每一個銅像的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