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12:00

超度上吊亡魂 "送肉粽"生人勿近...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沿海鄉鎮有個特殊習俗,就是要為上吊身亡的死者超度,會用上吊繩子的做法,一路走到海邊再燒掉繩子象徵去除煞氣。這也就是俗稱的送肉粽,今天晚上剛好有喪家要舉辦送肉粽法會,不過現在因為路線被網友不斷轉載,很多民眾想避開這條路線,卻不知道哪一條才是正確路線。

  法師作法驅邪,家屬將死者衣物備齊搬上車準備出發,沿路還不停的放鞭炮,但只要是經過的店家不是關門,就是在門口貼符咒避邪。就怕被「送肉粽」的穢氣煞到,這就是送肉粽,但可不是真的要送你吃粽子,而是民眾認為,繩索上吊模樣就像是綁好的粽子,為了把帶有煞氣的亡魂送走。

  所以舉辦超度亡魂法會叫「送肉粽」,不過有人認為隊伍經過會被煞到,彰化曾經有鄉民為了反制,也舉辦法會。米搖令旗希望能擋煞,今年又有人要送肉粽驅邪,就在九月一號晚上,訊息在臉書上流傳開來,不過路線版本不一。

  還有人說如果碰到了不能掉頭,要跟著一起走完,搞的大家人心惶惶,都不知道要走哪一條路才能回家,驚動了市公所出面和喪家協商。現在統一路線是由崙平北路出發經中央路到中華西路,高速公路橋下,一路送到洋仔厝大排,送肉粽在晚間11點過後舉行,喪家也不希望造成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