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23:00

你被手機綁架了嗎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今天打卡了嗎?不是上班打卡喔,而是手機打卡;您習慣每天一定要拍照上傳和朋友分享嗎?現在各種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掀起一波狂熱,當然也包括台灣的消費者,最常看到的,就是不管是在捷運上、公車上,還是朋友聚會吃飯,甚至到醫院排隊掛號領藥,只要有時間,大家的眼睛都盯在手機螢幕上,手指不停地滑動,完全無視於旁人的存在。

  雖然手機帶來方便,但過度使用對生理心理造成的後遺症,也漸漸出現了!醫院門診開始出現肌腱炎、還有焦慮症患者,甚至還有一名兩歲幼兒,因為跟著父母搶著用智慧型手機玩遊戲,竟然出現輕微近視。科技來自人性,智慧型手機很智慧,只是您使用的方法也很智慧嗎?還是您已經被手機綁架了呢?

  曾幾何時刷牙需要用到兩隻手?因為「它」,智慧型手機開始控制你的行為。又曾幾何時吃早餐邊看的不是報紙,而是智慧型手機,所有的注意力,像是被吸進手機裡。想找哪個朋友出門,不用花錢call他,手指點一點,三兩下約會搞定。

  你打卡了嗎?你拍照上傳了嗎?會不會覺得這兩句話天天聽到,又或者是根本從你的口中說出來,朋友聚會的模式,成了這樣的畫面。各拿各的手機,各做各的事,講不到幾句話,眼神和手指頭各自移動到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上。

  這樣的現象你不覺得奇怪嗎?以前常說「天涯若彼鄰」,朋友之間即使相隔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但現在卻好像是「有緣見面不相識」。像他們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個案。不管是走路、捷運上、公車上、甚至醫院裡排隊掛號等領藥,智慧型手機像是黏在每個人手掌上。

  難道真的沒有智慧型手機就和朋友脫節甚至和世界斷了訊嗎?不只台灣現在正醞釀成一股全民運動,全世界都在瘋狂。這也難怪光是蘋果iphone,預估今年可以突破銷售一億支。

  還有根據資策會公佈調查指出,現在全台灣大約有300萬人手拿智慧型手機,預估到了2015年,將會有超過一半的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也就是說三年後的趨勢是 ,每兩個有手機的人就會有一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

  而這股風潮,也可以從廠商的手機出貨量來看,國際數據資訊調查,今年第二季台灣手機總出貨197萬支,其中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就超過了五成。

  但為什麼這麼多人沒有智慧型手機就是不行呢?對剛創業的傑洛米來說,智慧型手機像是他的行動辦公室,工作上的好幫手。或許就是這種沒有辦法不用的心理焦慮,同一品牌的智慧型手機,他每一代都有,一支兩支三支四支,功能越來越多、越來越好,也更滿足他工作上的需求。

  利用出門在外零碎的時間等公車、等人處理公事,工作時間不會太集中而更有效率,拿著智慧型手機趴趴走的還有劉麗強,圖的也是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和便利性,和其他攝影師不同,身上沒有一大堆的相機配備,只有這一支輕巧的智慧型手機。

  不用煩惱光圈大小,只要一對焦,手指頭點到哪亮到哪,光影和色調自動幫你調到最好。沒有它不行,但也要小心,一但擁有了它,而且還過度的使用它,生理和心裡都可能產生影響。一份國外研究指出,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十分鐘就要確認一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34次。長久來看,智慧型手機甚至可能改變腦部。

  還有長時間像這樣低頭看著手機螢幕,不只眼睛容易出現疲勞,脊椎因為長時間彎曲,甚至會提早老化長骨刺,另外手部的肌腱也要注意。就像是得了智慧型手機上癮症一樣,現在太多人過度依賴,收不到訊號會擔心,電力快沒了也很緊張,或者沒有它,就不知道如何安排生活。但別忘了,在你收起手機之前,你身邊的人正一點一滴的被你影響了。

  你曾試著關機嗎?試著幾分鐘不用手機,是重度使用者的功課,才好讓你的心理、生理喘口氣!強調食衣住行一機搞定的智慧型手機、帶來便利,但這到底是把人拉近還是拉的更遠?問問自己,你的日子能不能像這樣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