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18:58

植物牆遮陽! 環保屋冬暖夏涼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會省電省錢的房子,帶你看看台南這戶人家,整棟四樓透天厝,夏天電費兩個月才3600元,一般透天厝至少上萬塊。就是因為屋主在窗戶外,設計了一片移動式的植物牆遮陽,頂樓還抽風電扇抽出熱空氣,房子環保冬暖夏涼又省電。

  走進羅先生家,明明外頭悶悶熱熱的,但是一進到屋子就很涼爽,不是因為開了冷氣。羅先生說,其實只靠著頭頂這盞電扇,就在一樓天花板正中央處的電扇轉啊轉的,讓前後上下的空氣產生對流,間接的也讓熱空氣往上衝。

  讓熱空氣流到戶外去,靠的就是頂樓這裝在窗戶上的抽風扇,涼風進熱風出,再加上窗外外這片很重要的植生牆。這牆上滿滿都是一盆盆的小植栽。而且底下還有自動的抽水灑水的裝置,把氧氣多留一點下來,再把大太陽遮一點起來,室內的溫度自然也就跟著降下來。

  所以一般來說,四樓透天厝兩個月的營業電費,最少也要上萬元,但是因為不用開冷氣吹冷氣,他們的電費只有3600元,真的是省很多,羅先生把自己的節能成果跟大家分享,他說要環保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小小的改變,就能愛地球也省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