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06:00

打造幸福台灣! 仿不丹創生活指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不丹,雖然人民年平均所得只有七百美元,但是因為政府推動「幸福毛額計畫」,兼顧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現實需要,因此窮得很快樂,號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現在台灣和日本也打算仿效,不再只是根據「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衡量幸福度,要學不丹,推動「幸福指數」的調查,讓大家都能很美滿。

  年僅31歲的不丹國王,上個月中,帶著小他十歲的新婚妻子,訪問日本京都,參訪金閣寺。看到兩人幸福滿點的模樣,讓遭受海嘯災難和不景氣雙重衝擊的日本政府,特別感觸良多,因此決定仿效不丹,也要推動「幸福指數」調查。

  因為不丹不管是人民所得還是國內生產毛額GDP,都和日本天差地別,但是人民幸福指數卻是世界第一,窮得很快樂。所謂的「幸福指數」,就是不再以收入為唯一考量,而以工作滿足感、貧困率、平均壽命、有薪休假日等。精神生活做為參考指標。我經建會也打算跟進,正在參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編製的。「美好生活指數」,提昇人民精神生活,讓台灣也能成為像不丹一樣,幸福美滿的香格里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