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06:00

砂石車闖平交道 太魯閣號撞出軌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今天國內發生重大火車出軌意外,台鐵278號次的太魯閣號,上午行經桃園埔心車站前,一輛砂石車疑似因為闖越平交道停下來,太魯閣號煞車不及,直接撞上去,還推著砂石車車斗往前衝了兩百公尺,最後撞上月台,整輛列車脫離軌道,車頭全毀,造成一死25傷。

  從監視器畫面看到,桿子已經放下來了,但砂石車還是強行通過,卡在鐵軌上,幾秒後太魯閣號就撞了上來,從高點往下看,桃園埔心車站的月台旁,這輛太魯閣號列車,前四節車廂偏離軌道,呈現S型,車頭埋在藍色的車斗下,而被列車撞上的砂石車車斗,也撞到被卡在月台上,可見當時衝撞的力量有多大,甚至列車的車廂全都扭曲變形,車門根本打不開,救難人員只能用鐵撬,把凹陷的車門撬開,或是用鋸子鋸開車窗,終於把乘客一一救出來。

  列車怎麼會撞成這樣,透過3D動畫還原當時撞擊過程,意外當時從彰化北上的太魯閣號,撞上了停在鐵軌上的砂石車,撞擊力太大,直接把砂石車車頭撞開,接著列車再推著藍色車斗,繼續往前衝了兩百公尺,直到撞上前方的月台,列車前四節因而出軌,直到車斗卡住才終於停下來,強大大的撞擊力道,讓列車駕駛當場死亡,第一節車廂的兩名乘客也摔傷骨折。

  趕緊先把鐵鍊,圈上纜繩後打結,栓在車斗和工程車上,工程車全力加速往前,但是撞毀的車斗很重,纜繩當場斷裂,工程車怎麼拖就是拖不動,工程人員一試再試,最後終於把太魯閣殘骸吊走,而整起意外造成一死25傷的悲劇,也讓台鐵西部幹線受到嚴重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