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車闖平交道 太魯閣號撞出軌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今天(17日)國內發生重大火車出軌意外。台鐵278號次的太魯閣號上午行經桃園埔心車站前,一輛砂石車疑似因為闖越平交道停下來,太魯閣號煞車不及,直接撞上去,還推著砂石車車斗往前衝了兩百公尺,最後撞上月台。整輛列車脫離軌道,車頭全毀,造成1人死亡、25人輕重傷。

  從制高點往下看,桃園埔心車站的月台旁邊這一輛太魯閣號列車,前四節的車廂偏離軌道,呈現S型,車頭埋在藍色的車斗下方。而被列車撞上的砂石車車斗,也被撞到卡在月台上面,可見當時衝撞的力量有多大;甚至列車的車廂全都扭曲變形,車門根本打不開。救難人員只能用電鋸把凹陷的車門鋸開,或是用鐵撬撬開車。

  終於把乘客一一救出來了。列車當時怎麼會撞成這樣?

  透過3D動畫還原。早上8點42分,從彰化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在快到埔心車站前的平交道,一輛砂石車就卡在鐵軌上,太魯閣號剎車不及直接撞上砂石車,車頭撞到飛開 ;列車再繼續推著藍色的車斗,往前衝了兩百公尺撞上前方的月台。列車前四節因此出軌,直到車斗卡住,才終於停了下來。但列車的駕駛被夾在車頭裡面當場死亡,列車上25名乘客受傷;而站在第一節、第二節車廂交接處的兩名乘客傷勢特別嚴重。

  趕緊先把鐵鍊圈上纜繩之後打結,栓在車斗和工程車上,工程車全力加速往前,但是仍無法將砂石車殘骸移開。撞毀的車斗很重,纜繩當場斷裂,工程車怎麼拖就是拖不動。工程人員只好一試再試,最後終於把撞毀的車斗還有太魯閣的殘骸拖走。而這整起意外也造成西部幹線嚴重癱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