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18:58

人人可"加碼"! 茶農申請專利敗訴

洪杰民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要小心黑店這個名詞不能亂用,但同樣是爭取商標權,南投一個茶農申請的商標專利卻敗訴了,這個茶農在九年前推出加碼茶,號稱含有對人體有幫助的成分,比一般茶葉貴兩成,因為賣得好,大家競相模仿,現在法官判定加碼茶大家通通都可以掛名。只是民眾要小心囉,加碼茶製作過程不同,外觀卻很相似,不容易辨別,衝著「加碼」兩個字,沒有仔細查證,恐怕會多花冤枉錢。

  桌上的茶葉都叫加碼茶,但仔細看看,包裝不一樣,這個是紅底黑字的加碼茶,這一個是綠底彩色漸層的加碼茶,不同茶行生產的茶葉卻都要和加碼扯上邊,因為只要茶葉掛上加碼兩個字,價格就能高出兩三成。

  加碼是茶葉的一種成分,號稱對人體很有幫助,九年前,茶農李先生和太太發現在製茶的時候,多了一道無氧烘乾的手續,茶葉就會多了一種養分,申請專利商標卻被法官打了回票,李先生不服氣,因為他做的加碼茶真材實料,價格可以賣的比較高,但現在商標開放,其他廠商一樣能拿加碼兩個字當賺錢噱頭。

  加碼茶和一般烏龍茶不一樣,從葉片看,加碼茶葉片自然風乾一片一片,一般的烏龍茶會揉過。熱水泡過後,喝起來的味道,加碼茶有股特別的甘甜味,分辨不容易,不是專家喝不出來。民眾要是衝著加碼茶的名氣買,要小心,可別花大錢卻成了冤大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