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12:00

熱潮退去被棄養 紅毛猩猩悲歌!

陳汎瑜 張書銘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二十年前,台灣興起一波飼養紅毛猩猩的熱潮,不過,有很多猩猩都被棄養。在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有20隻紅毛猩猩,其中有一隻叫做「皮皮」,牠之前胖到120公斤,健康亮起紅燈,後來在保育人員的照料下,終於瘦身成功,不過一輩子都無法回到牠的故鄉。

  這是1994年台灣最熱門的綜藝節目,可愛的紅毛猩猩公開亮相,引發民眾的飼養風潮,小紅毛猩猩長的好可愛,和人類基因的相似度接近百分之97,分布在印尼婆羅洲、蘇門答臘和馬來西亞,不料,牠們長大之後,成了這副模樣。

  牠是在土城長大的紅毛猩猩「皮皮」,每天最大的嗜好就是喝養樂多,關在籠子裡睡覺翻報紙,「皮皮」被剝奪自由,也失去健康,體重120公斤,2008年主人忍痛把「皮皮」送到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來看看「皮皮」小姐今年23歲囉,而且瘦了50公斤。

  像皮皮一樣流落到台灣,目前屏科大就收容了大約20隻紅毛猩猩,照養員總會想盡辦法,讓牠們的生活多一點樂趣,像是特製的食物摩天輪。從小被人類捕抓飼養,紅毛猩猩已經無法野放回歸大自然。

  豎立在收容中心門口,這塊牌子是屏科大教授裴家麒,遠從國外帶回來,牌子上的英文寫著,「請拯救在台灣瀕臨死亡的動物朋友」,儘管台灣保育工作近年來已經大幅改善,不過這幾個字恐怕是最深刻也不能遺忘的反省和教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