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12:00

他修路28年... 中橫的主治醫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中橫專題,來認識這位,在中橫待最久的工程師蔡敬國,他在中橫修路修了28年,他看著中橫從最美的橫貫公路,歷經了地震、風災,後來道路中斷,而他的最大心願,就是在退休前,希望能看到中橫恢復通車,他的願望能實現嗎?來看看這位工程師和中橫的故事。

  再一次開著車,回到這條熟悉的公路,走過無數次的山洞,暗了又亮,他印象裡的中橫青山綠水,冬天沿路有楓紅,夏天綠樹伴隨著蟲鳴鳥叫,因為愛上中橫,二十八年前,選擇到這裡工作定居,告訴孩子,中橫是他們的家,是最好的朋友。

  但是十三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改變了一切,前一天還有個派出所,今天就變成石堆,堅固的大橋,只不過因為一場雨,就變成斷橋,貼在山壁上,蜿蜒的公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的崩塌落石,蔡敬國一夕間白髮,從此過著和落石賽跑的日子,想盡辦法,他就是想修復中橫,但隔年五一七地震,他的同事被落石埋了,逃過一劫的他,忍痛繼續投入修路。

  就在全線搶通的前一晚,七二水災,再次將蔡敬國的心血全搗毀,終於深深體會,中橫已經是個病入膏肓的老人,蔡敬國確定退休前盼不到它恢復健康的樣子了,再見了老朋友,希望有朝一日,看到你越來越好,記得要挺住,因為接下來還有無數個風災雨災,等著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