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18:58

不想當"黑戶" 外籍配偶爭居留權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七百多個異國婚姻家庭,正在等待外界援助。這些家庭的外籍配偶,雖然有長期居留事實,卻遲遲無法取得台灣身分證,一旦逾期居留,就淪為黑戶。像是台灣女生蔡詠晴,三年多前嫁給流亡藏人「慈仁」,因為他是無國籍人士,在台灣沒有工作權、沒有健保,每半年就必須出境,而龐大費用已經壓垮他們的經濟。

  彈著三弦琴,歌聲無奈,他是32歲的流亡藏人「龍珠慈仁」,2008年,台灣女孩蔡詠晴和他在印度相識,不過從結婚開始,他們發現台灣移民法令很不友善。因為政府不承認流亡藏人身分,縱使婚姻合法、孩子都兩歲了,「慈仁」仍舊無法在台灣長期居留,每半年他得拋下妻子孩子,回印度重辦入境手續,每次費用超過了六萬元。

  許多外籍配偶被政策當成人球!一旦在現實逼迫下逾期居留,將淪為黑戶人口。她是來自菲律賓的友瑪,當年持學生簽證來台,在台灣結婚生子,因為沒錢回國重辦手續,她逾期停留成了黑戶媽媽。害怕被遣送出境、和家人分離,只能躲躲藏藏在恐懼中生活。僵化的政策和法令,衍生出許多社會幽靈人口,也讓弱勢更弱勢。這樣的台灣,是否少了點人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