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00:00

有關外傳華視董事長圖利學生製作新節目之澄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關外傳華視董事長圖利學生製作新節目之澄清

公廣集團董事長趙雅麗

2012/6/28

一、本人於擔任單一董事長職務期間謹守份際,從未涉入任何節目製作事宜,然本年一月下旬受董事會民股提案兼任華視總經理一職,有鑑於前一年度虧損情形嚴重,乃積極思考如何利用個人豐沛的社會資源,為華視以最優厚的條件尋求合作對象,並期以「低成本、高獎懲」之創新合作模式尋求製作單位開闢新節目。然對製作公司而言,此合約模式風險較高,需與華視「共擔風險、共創雙營」。在接任總經理初期,確曾與若干國內相關製作公司接觸,然洽談對象之承接意願皆不高。最後說服本人學生,且亦為資深綜藝節目製作人-李方儒先生接受華視之新合約條件並提案執行「十點名人堂、亞洲天團爭霸戰」兩節目。本人為資深傳播教育工作者,25年教導過之學生何止數千人,其皆在傳播產業界工作,在就專業論專業,同時亦期為華視創造最優勢的合作條件下,本人並未避諱與任何有利華視的製作人合作,一切只要為華視有利,皆當為本人無所迴避的責任與要務。

二、此二綜藝節目之新合約均採「低成本、高獎懲」模式,就合約內容來看,其不僅並未給與「養成期免除獎懲」的保障,且因高額獎懲機制的設計,即便初期收視不如合約訂定之收視點預期,華視亦能回收製作費(參見下頁綜藝節目損益比較說明),將新製節目的風險降至最低,亦可說為華視絕無僅有之最優厚條件(甚至若計入版權收益,則有更高營收淨利)。相對而言,過去華視相關新製節目的合約均要求高達8集養成期保障,期間不得執行獎懲,而獎懲設計之級距亦無法形成誘因,這些都是造成華視節目長期虧損的主因。

三、 為建立制度,本人於此二合約機制訂定過程,皆邀請節目部相關主管同仁與會討論,因此,本案相關細節,節目部主管知之甚詳。由於本兩案之簽約條件為華視極為優渥,亦為華視未來創新的節目合作模式,本人於多次會議中均告知節目部主管,日後合作模式宜參照本案精神,亦歡迎任何製作公司以完全相同之條件提案。華視並以此二節目合約之精神,對當時即將改版開播的所有委製節目,積極進行換約協調。

四、由於本兩節目之製作人為本人的學生,為免日後衍生質疑,本人亦特別於今年3月30日召開的第20屆第17次董事會議中對本案提出詳細報告:包含1.製作人的經歷背景(清晰以投影片介紹製作人的詳細資歷,尤其強調製作人為本人學生的身分);2.簽約內容與條件(合約歡迎董事們隨時查詢);該次會議有六席員工董事代表在場,兩席監察人列席,本人發言均有會議紀錄與錄音可查。另本人再度於今年5月15日召開的第20屆第18次董事會議中,現場播放新節目試片帶,請董事提供試片意見;該次會議有五席員工董事代表在場,三席監察人全數列席,亦有該次董事會紀錄與錄音可查。

五、至於「景氣到我家」節目,其製作人雖為本人學生,但其與華視擁有十數年的合作經驗,於前任周建輝總經理任內即已為華視製作「華視新聞雜誌」,該節目並為周前總經理視為招牌節目,於華視四十週年慶活動中壓製成紀念光碟致贈嘉賓。因此本人並未直接經手該節目,該案交由節目部經理全權評估洽談、議價處理。

綜藝節目損益比較(「節目廣告營收」減去「節目製作費」):

1.「2011年華視全部綜藝節目」每集平均損益:虧損10萬元

2.「亞洲天團爭霸戰」每集平均損益:盈餘1萬

3.「十點名人堂」每集平均損益: 盈餘3.2萬

4.「景氣到我家」每集平均損益:虧損7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