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12:00

客廳變工廠! 家庭代工風潮再起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景氣不佳,人力銀行發現,六、七0年代流行的家庭代工,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趨勢,因為不少人希望夠多少賺一點,貼補家用,每個月平均有6萬人在找家庭代工,新一波的「客廳即工廠」風潮悄悄再起。

  台北市的後火車站商圈,有一群婆婆媽媽很的是可以補貼家用的菜錢和生活費,靠的是年輕時做家庭代工累積的好手藝。把客廳變成小型工作室,這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和裙子,也重現了2、30年前的這個場景。

  同樣也是不停地趕工,60年代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家家戶戶都會像這樣,多少批點東西回來做手工,家人就是員工,客廳就像小工廠,家庭代工成了全民運動,但2、30年過去了,當年為台灣創造奇蹟的婆婆媽媽們還再奮鬥。

  社會上各個角落,靠手工奮鬥賺錢的故事越來愈多,在這個危機年代,雖然不知道苦日子還有多久,但對抗大環境,這群婆婆媽媽們打不退的堅定韌性,不只讓人看到穩定家庭的力量,更寫下了台灣婦女大軍的經濟傳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