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06:00

釣魚台紛爭 日右翼蓋燈塔宣主權

周正達 報導  / 宜蘭縣

  其實多年前,日本政府已經不准其他國家的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日本右翼團體在日本政府刻意的漠視之下,在釣魚台島上蓋了一座燈塔當做主權象徵,我們的記者早就在15年以前就獨家挺進,冒險登上釣魚台,現在透過鏡頭華視新聞帶您一起回顧。

  1996年、也就是民國85年,華視記者周正達從日本搭機前往石垣島,隨後租了漁船前往釣魚台,但是釣魚台因為日本政府不准一般百姓上去,也因此沒有任何的碼頭可以登岸,記者繞行八個小時後,搭橡皮艇才能冒險登上釣魚台。

  記者克服了困難,環島繞行了好幾次,勉強選定登岸的地方,再換乘小船以人力滑行的方式強行登岸,途中幾度幾乎被海浪打翻了船,在驚險萬狀之下攀岩抵達燈塔,登上釣魚台後果然發現一座白色的燈塔,經過颱風的侵襲已經明顯傾斜,但是燈塔上面明顯漆著日本右翼團體青年社字樣,這座燈塔對於過往的船隻並無明顯的導航作用,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日本政府原本就是採取雙面手法,放任右翼團體在國界紛爭的島上設置燈塔宣示主權。

  非理性的抗爭只會替自己製造更多的不利,唯有儘速設立國際公司,共同開發這裡釣魚台的資源,再經由雙方的談判,來化解領土主權的紛爭,這才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作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