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20億日圓! 日收購釣魚台國有

綜合報導

  有關釣魚台的主權爭議越來越白熱化,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不顧台灣跟大陸反對,收購釣魚台。台灣馬英九總統也表明「日本竊佔我國國土釣魚台」;北京政府更嚴厲抨擊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是非法行為。但日本政府還是在今天(10日)下午召開內閣會議,表明把釣魚台收歸國有,預計最快在明天(11日)就會播款20億5000千萬日圓,跟釣魚台的土地持有者簽署買賣合約。

  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正式宣佈把釣魚台群島收歸國有,最快在週二,日本政府將撥款20億5000萬日圓,跟釣魚台的土地持有者、也就是栗原家族簽署買賣契約。對於日本這項購島行動,行政院長陳沖公開表示反對;至於北京政府早在日本宣佈釣魚台國有化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趁著出席APEC會議的機會,就當面跟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嗆聲。

  根據大陸媒體的分析,野田政府執意把釣魚台收歸國有,說穿了都是野田的政治謀略。先是搶在東京都之前取得釣魚台土地所有權,避免釣魚台未來成為右派人士的舞台,引發更多紛爭;接著九月底的民主黨黨魁選舉,缺乏實質政績的野田,把握釣魚台主權爭議,借力使力,作為自己的外交成績。但如此躁進的做法,不但讓日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甚至會造成東北亞情勢升高,付出的代價只怕不是收購釣魚島的20億日圓就可以擺平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