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2:00

不敵網路書店 重慶南路書街熄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書店街、爆發倒閉潮。根據統計,台灣實體書店的營業額,真的是每年遞減,而且比較賺錢的,還是大型的連鎖書店,加上很多人喜歡上網看電子書,結果讓傳統書店,沒有生存空間。

  這裡是台北市重慶南路,緊鄰著台北車站和西門町,是過去知名的書街,但這裡已從滿街的書局,變成餐廳和咖啡廳林立的美食街。現在儒林也決定拉下鐵門,和大家說再見。

  46歲的老闆娘張丹梅,從結婚前就在儒林打工當小妹,就這樣,在書店一待就是30年。為了讓店經營下去,精簡人事成本,有些書店還得一家人輪流看店。早就向現實妥協的,把店裡的部份空間騰出來賣麵包、賣咖啡,增加營收。

  台灣實體書店的營業額,的確每年遞減,民國98年單月份是16億5千多萬,民國100年是14億零五百萬。而傳統書店的殺手不只有網路書店,還有電子書和大型連鎖書店。知名連鎖書店近幾年積極擴張國際版圖,進軍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開幕第一天,書局從上到下就被人潮塞爆。

  隨著時代的變化,這條曾經風華一時,曾經讓青年學子流連忘返的書街,逐漸被時代的洪流淹沒,但無論如何,這一幕幕的影像和重慶南路的書香,會永遠留在愛書人的記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