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23:00

拒絕爆肝 消防員怒吼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印象中,俗稱打火弟兄,也就是消防隊的工作應該有哪些呢?今年八月三十一號,台灣出現史上第一起消防人員的大規模遊行,訴求是「回歸消防專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訴求?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來關心,這些和我們生活安全息息相關的基層消防員,他們勤務包山包海的程度,已經到了難以負荷的地步。舉凡救貓狗、救羊、甚至是鯨豚擱淺,還有抓蛇、捕蜂、抓死老鼠和蜘蛛等等,都在消防員的工作範圍,為民服務的案件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奇特,讓消防員因為這些不屬於消防法規定的勤務受傷,甚至喪命,一個星期工時甚至高達120小時,是先進國家的兩倍以上,當然,這也嚴重影響到真正救災救命的任務。

  總要在第一時間,往最危險的地方衝,一通報案電話,消防人員就要拼了命地完成任務,像這樣的高壓電線,颱風天被風吹斷起火燃燒,高雄田寮分隊兩名消防隊員趕到,企圖用破壞剪剪斷電線,卻被6900伏特高壓電電到,地上一片焦黑,一名優秀的消防員,因此全身多處灼傷,手腳還被截肢;去年11月,台東的消防員李光先,去執行虎頭蜂巢摘除任務時,意外遭到蜂群攻擊,跟死神拔河19天,還是不幸過世;令人難過的還有今年七月時,屏東萬丹消防小隊長陳慶財,騎車出勤要去幫民眾捕蛇,路上就被喝醉的駕駛直接撞上,救災救人永遠衝第一的陳小隊長救人無數,如今為了要去抓蛇而離開人世,叫同事家人如何接受。

  

  執行非法定勤務的過程中,受傷,甚至死亡,這些越來越常發生的悲慘案例,成了壓倒基層消防人員的最後一根稻草,8月31號這天,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消防人員大規模遊行,在高雄市街頭出現,三百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消防員和家屬,集體上街吶喊。舉標語、戴面具、拿寶劍、穿憤怒鳥衣服,還把自己的小孩也用推車推上路,步行到市府,救要訴求消防員能有合法工時,消防也能回歸專業,除了要救災、打火、救人,消防員成了全都包,每天為民服務案件,多到誇張。最常見的是救貓、救狗、救小鳥,再來是抓猴子,抓大蛇小蛇,全副武裝去拆蜂窩都是家常便飯,連雞在排水溝消防員都要救,大陣仗出動兩台消防車、橡皮艇,找吊車又架長梯,四個人花一小時終於把一隻雞給救上岸;擱淺的小鯨魚,消防員也要去幫牠脫困,讓牠重回大海懷抱;小羊掉到枯井裡,消防人員得用滑輪,登山繩垂吊到井裡去救羊,最無奈的是,有一回黑羊受困,消防員驚險萬分綁繩索去營救,看這黑羊突然敏捷地一躍而下,羊平安落地了,救牠的消防員額頭反倒被樹枝劃傷。

  救動物還不打緊,救完還要當保母才頭痛,三隻小白鼻心從廢棄工廠被救出來後,消防員把牠們帶回隊上,還餵香蕉餵牛奶;四五個大男人,搬起這隻闖民宅受傷的梅花鹿回隊上,也得輪流照顧牠,這次任務真讓人哭笑不得,民眾打電話跟消防員說,家裡水池養的鯉魚太胖卡住了,要消防員打破石洞救胖鯉魚,最後用電鑽才把石洞給敲開。要當動物專家,也要幫民眾處理各種疑難雜症,高雄這男子,跟朋友下象棋,棋子不小心掉進下水道,他把手伸進排水孔,整隻手卡住,消防員就來個搶救手臂大作戰,現在連撿鑰匙或在屋內被反鎖,也流行叫消防員去破門,離譜的是,這對情侶吵架把門鎖住,也騙說要輕生,叫五六個消防員去幫忙開門,去還充當輔導員安撫情緒,氣人的是,每天幾乎都有酒醉的叫他們開救護車載去醫院。

  曾當了十年消防員的吳先生感嘆地說,台灣的消防員包山包海,服務項目千奇百怪。上回颱風來襲時,一名消防員用水柱,替正妹上班族沖洗沾滿泥巴的雙腳,他說,便民是好事,但什麼事都要叫消防員做的話,就怕緊急狀況時,反而會影響真需要救助的民眾。消防法規定的勤務是包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和緊急救護三項,不過現在讓打火弟兄佔據大半時間的,是一堆非消防勤務的案件。消防員告訴我們,他們一天上班要做的事有哪些,值班,訓練,備勤,救護,環境整理,街道清潔,車輛裝備器材整理清洗,救貓救狗,瓦斯鋼瓶查報,獨居老人訪視,煙火爆竹取締,安全查察,義消訓練,防火防災宣導,危險水域警戒,精神病患戒護,心理安撫,消防栓損壞查報,防制縱火巡邏,竊水案件處理,巷弄通道劃線勘查,cpr推廣,建物逃生出口檢查,可以看出這當中有許多的權責單位並不是消防人員。

  人力不足問題,更讓消防員雪上加霜,根據審計部統計,全國編制消防員兩萬三千多人,實際員額不到一萬人,人力缺乏下,北高兩市消防員勤一休一,其他縣市勤二休一,算起來,台灣一位消防員需要服務1754個人,遠超過日本的800位,再比較先進國家的工時制度,台灣消防員一個禮拜最高工時是120小時,新加坡、香港是54小時,英國、加拿大、美國紐約是42小時,日本只有40小時,工時幾乎是兩三倍之多,一位移民美國擔任義消的alex,也呼應打火弟兄在臉書上的怒吼,投書cnn,還說我們的打火弟兄像超人一樣,消防員沮喪地說,他們是人不是神,過長的工時和繁重的非相關勤務,只會讓服務品質更加打折扣。

  看看他們,救火身陷險境,處理車禍,急病救護,救墜樓,幫孕婦接生,平時工作量就又多又危險,現在每位外勤消防員還得具備18般武藝,和超人般的體力,包下所有為民服務的案件,他們很希望政府能重視基層消防員的困境,讓消防回歸專業,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像是抓蛇捕蜂,或是救貓救狗,民眾報案後,勤務中心就該轉介到法定的負責單位,農業局或建設局來幫助解決困難,否則打火弟兄如果總要為了非相關勤務玩命和疲於奔命,又怎麼能有精神和體力,去好好的救人救災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