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12:00

轉骨竟中毒! 少年喝2天昏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想長高,可不要亂用偏方。有個16歲少年,為了長高,喝了一種轉骨湯,沒想到卻昏倒了。後來才知道,這個轉骨湯裡面,有一味藥方,是有毒性的附子,會導致呼吸衰竭和昏迷等副作用。

  想讓孩子們轉骨的爸爸媽媽要注意了,有一名16歲的男生,因為想要長高喝了轉骨湯,結果吃了兩天後就昏倒,檢查處方之後才發現,原來裡面含了一味藥方,是有具有毒性的附子,過量就會導致呼吸衰竭昏迷等副作用。中醫師強調,附子治療劑量與可能造成中毒的劑量接近,所以使用一定要特別小心。

  正值發育的青少年,爸爸媽媽最希望就是小孩,可以高人一等,往往都會買中藥轉骨湯,給孩子喝,不過現在竟然發生,一名16歲的男生想長高,喝了轉骨湯後竟然昏倒送醫,原來是裡面有了這一味中藥附子,這藥裡頭含有烏頭鹼毒素,中毒後症狀有噁心心悸,最嚴重還會呼吸衰竭,尤其有心臟病史的更不能使用,而且用量只要超過兩錢7.15公克,就會中毒,尤其是生的附子,沒有經過泡制的,毒性更強,反覆泡曬才能去除毒素。

  提醒父母,想要用中藥幫小孩轉骨,要因不同性別、季節與體質都有不同補法,千萬不要相信秘方,以免補過頭,反而得到反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