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18:58

身心障礙兒看牙 五花大綁受折騰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看牙醫對許多人來說也許是簡單的事,但對身心障礙的小孩來說,不只是恐懼害怕,還是一種折磨。為了能讓他們安靜的進行治療,專門醫院會進行全身麻醉,但在宜蘭沒有專門照護的牙科,牙醫只能把身心障兒童五花大綁,但一場療程下來,卻常常是白費工夫。

  這個尖銳的音頻您一定不陌生,一般人坐上診療台都會忍不住驚嚇,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看牙更是一種折磨,身心障礙兒佳佳,好不容易被連哄帶騙上了治療椅,第一個動作不是看牙,而是得先五花大綁。佳佳每次看牙,都會顯得特別焦躁,緊張得還會不小心嗆到,每次至少得出動五名醫護,有人按頭有人拉手、固定腳,媽媽還要在一旁安撫鼓勵,才能讓牙醫師好好看診,簡直就像在打仗一樣。不過就算這樣,牙醫也不一定能看得了牙,看著孩子掙扎、扭曲的表情,這群身障兒童的家長,內心痛苦不捨。

  由於宜蘭目前只有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有全身麻醉的醫療設備,但八張椅子要看全縣3萬個身障人士,根本不夠用,家長特別帶著孩子一起向衛生局請命,希望宜蘭能有一個專門為身障兒童看牙的醫療院所,不用再為了一顆牙,奔波到台北,讓孩子不再畏懼看牙醫,可以開心的露出天真笑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