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12:00

前夫偷報稅 單親母養兒補助沒了!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新聞追追追,華視新聞為您的生活權益把關,今天向我們投訴的是高雄一位單親媽媽,曾小姐她獨立撫養一對兒女,每個月靠單親補助才能讓孩子唸安親班,沒想到最近社會局通知她補助得取消,一查之下才知道,前夫竟然偷偷拿孩子的資料去報稅造成她資格不合,問題是前夫根本沒有撫養權,怎麼辦呢?她跟國稅局和社會局求助,卻被四處踢皮球叫她自己去找前夫談,但是前夫曾對她家暴,她哪敢去找呢?直說公家機關太冷漠了吧。

  念小一的女兒,忍不住替媽媽抱不平,曾小姐四年前因為不堪丈夫家暴離婚,獨立撫養一對兒女,每個月靠著領社會局單親補助一萬元,才有錢讓孩子唸安親班,沒想到這個月底她接到社會局通知,她資格不符了,曾小姐嚇一跳,原來是前夫為了節稅,竟然偷偷把兩個孩子報扶養,導致她面臨明年無法領到補助的窘境。

  曾小姐著急打電話問區公所社會科卻得到這種答案,就連曾小姐說明前夫曾家暴,她很怕前夫,哪敢去找前夫要什麼退稅單據,跟社會局和國稅局求助,公務人員制式的回應讓她實在很無助,華視新聞實際陪著曾小姐走一趟國稅局,曾小姐整理出孩子的家庭聯絡簿,還有各項收費單據,證明自己才有撫養事實,甚至還有法院的家暴令,國稅局立刻改口說會加緊處,社會局則是要求接電話的區公所承辦科員有疏失要改善態度,畢竟受家暴婦女獨立撫養小孩已經很辛苦,不宜叫她再去找前夫,國稅局也提醒,許多離婚夫妻都有孩子報稅撫養的爭議,建議有撫養事實的一方,平時就要收集單據,才能避免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