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23:00

樂天知命 台灣幸福拼圖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生活在臺灣,您覺得幸福嗎?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討論「幸福感」的問題。一想到景氣差、薪水低、物價高,很多人乍聽這個問題,可能都想回答:一點都不幸福。但是根據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在全球148個國家做的調查,臺灣有高達四分之三的人民,感覺幸福,幸福感在全世界排名第39,在亞洲四小龍更拿下第一。臺灣人真的有這麼幸福嗎?居住在臺灣的外國人認為,臺灣便利的食衣住行、和濃濃的人情味,都讓人非常羨慕,而臺灣社會福利總盟則表示,幸福度高,並不代表民眾對施政的滿意度高,因為綜觀調查結果,全球幸福感前十名有八名,都是GDP表現不佳的拉丁美洲;我們記者實際走上街頭隨機訪問,結果回答幸福的受訪者高達九成,只是幸福的理由,都和薪水、物價沒有關係。

  幸福嗎?如果有人這樣問,你會怎麼回答?實際走上街頭,很多的臺灣民眾,幸福有感,為什麼?就算景氣差,薪水低、物價高,攤開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的調查,還是有高達四分之三的臺灣人覺得,很幸福,在全世界148個國家,排名第39,高居四小龍之冠,臺灣真的有這麼幸福嗎?再來問問外國朋友。看來,臺灣民眾真不是在自我感覺良好,因為說穿了,全世界不只臺灣景氣差,歐債危機,使得歐洲、美洲和亞洲統統受到波及,陷入景氣危機,不過意外的是,這次蓋洛普的全球幸福感調查,前十名有八名都是GDP表現不佳的拉丁美洲,顯示大環境的經濟條件,沒有完全影響民眾對於幸福的感覺。

  幸福感和富有與否沒有絕對關係,這可讓經濟成長率和薪資都在四小龍吊車尾的臺灣,終於揚眉吐氣,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香港人、南韓人,還有新加坡人,又是怎麼看臺灣的?細心幫客人吹整頭髮,香港髮型師Tony,來台灣已經八年,就深刻感受,臺灣與香港的幸福程度,從人民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出端倪。一語道破了香港人民步調快笑容少,不管是人際相處還是居住環境,壓迫感都比臺灣來得大。人與人關係熱絡,這也是國家進步又守秩序,卻只有百分之46的民眾,感到幸福的新加波人民,最羨慕的。帶著太太來台灣騎自行車環島的曾先生,被這裡的山光水色和美食深深吸引,更著迷臺灣不管走到哪哩,都有濃濃的人情味,身在臺灣好幸福,這話如果是從向來愛國又好強的韓國人口中說出,就更有說服力了吧。

  來臺灣已經三年的梁東孝,說話笑容還不少,但是在自己故鄉南韓,可就沒這麼快活,這幾年南韓發展,全球稱羨,但背後卻是人民的不快樂和不幸福換來的,社會階級嚴格不說,也不能自由表達意見,上街抗議的景象,在南韓很少見,同志大遊行也是免談,南韓民情壓抑又單調,不像台灣自由又多元。臺灣人包容力強,總是能夠隨遇而安,樂天知命的天性更讓臺灣一次次挺過了無情天災,還有金融風暴,就算環境再差,還是能在困難中自得其樂。一杯咖啡、一塊蛋糕,和同事閒話家常,身在壓力大待遇差的臺灣職場,上班族要懂得苦中作樂。

  開心不開心都是一天,薪水不能盡如人意,年輕人努力在最糟的大環境裡自娛娛人,那在臺灣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年長者,也能感到幸福嗎?面對鏡頭,頭髮花白的長輩們,展露出最開朗的笑容,剛結束12天的單車環台之旅,這群長者深刻體會到寶島最美的人事物,幸福滿載而歸。有專家認為,台灣老人的幸福感與世界相比,確實還不錯,要歸功於民間團體自發性,補強老人的生活品質。就像他所說的,這次幸福感調查當中,還是有四分之一的臺灣民眾認為自己不幸福,大家的理由,不外乎就是錢不夠用,對未來充滿不安。

  敲打著計算機,斤斤計較著每個月的支出,食衣住行再省都要兩萬多,出社會已經六年的可涵,完全無法從生活中感到幸福。她就像臺灣很多北上打拚的年輕人縮影,面對崩壞的薪資結構,對未來感到茫然,這幾年,臺灣債台高築負債達22兆,等於每個人身上背了90萬的債務,子子孫孫都得還債,所幸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能力,已經根深蒂固在市井小民身上。堅守崗位、知足認份,這就是臺灣人最珍貴的資產,臺灣的幸福,或許在於吃不完的美食、走到哪都就看得見的便利商店、四通八達的大眾交通工具、秀麗壯觀的好山好水,但別忘了,更大的幸福藏在老百姓的笑容裡,有他,有他,還有他,期待再過20年,每張小人物的臉孔,依然可以成為臺灣的幸福拼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