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23:00

將心比心 為老人家做件事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花蓮縣

  剛報導提到,臺灣老人的幸福感仰賴民間機構自發性的補強,接下來,我們就把鏡頭移到東部花蓮的偏鄉,帶您關心身邊的老人家。由一粒麥子基金會最近發起「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影像比賽,藉由拍下與周遭老人互動的畫面,希望喚起更多人,來為老人家做一些事。您可能很難想像,洗澡這麼普通的一件事,對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來說,卻是一種奢望,在臺灣東部地區,有一台從日本引進的行動沐浴車,專門替無法下床的老人家洗澡,一位半年不曾洗澡的阿公,就在洗完澡的那一刻,流下激動的眼淚;我們發現,只要一點點的付出,就能讓老人家生命有所不同,像是中風的秀蘭阿嬤,還有生病截肢的菊妹阿嬤,都是因為志工的愛,從自閉沮喪到找回尊嚴,他們堅強可愛的身影,令人動容。

  穿過彎曲小路,採訪車跟著前方的行動沐浴車,到了目的地,在花蓮富里鄉的這處偏遠民宅。這一天,洗澡車來到80歲的羅婆婆家,躺在床上的羅婆婆,露出笑容,表情好期待,以前,對長年臥床的羅婆婆來講,泡澡是多麼奢侈的想像,如今,她可以在寒冷的冬天,泡熱水澡,那種喜悅,觸動人心,幫身體不便的老人家洗澡,很不輕鬆,三個照服員,從裝浴缸,接水管,一直到抱老人家,幫他們洗頭,洗身體,每個步驟要出力,更要細膩和小心,前後一個小時,一結束,照服員都累癱了。

  這是東部唯一一台的行動沐浴車,從日本引進後,兩年來,服務多達九百多人次,路程再遠,志工們再累,這樣的付出卻能換來老人家那久違的滿足面容,其實就是最好的回饋。拿著鐵鎚,正在釘木板門的這雙手,不是粗壯男人的手,是一個為了要讓老人家有可以洗澡的地方,柔弱卻充滿力量的手,眼睛被掉下來的木屑,噴到睜不開,48歲的讚美姐,不忍心獨居的江阿公,連個澡間都沒有,利用假日,自己跑來幫他隔出一個浴室空間,雖然簡陋,要時時貼貼補補,但那份心意,讓江阿公感動到想哭。這裡是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82歲的江阿公,獨自生活在不到三坪大的鐵皮屋裡,以前,房間內的馬桶和床並排,洗澡就很不方便,自從阿公車禍大腿骨折後,要洗澡更加困難,有時候好幾天都沒洗過一次澡,直到一年多前,居服員讚美姐遇到了江阿公,從此每天來幫阿公洗澡。

  撿木柴起火燒水,沒有熱水器,一切用原始的方式,靠近高溫滾燙的鐵鍋,讚美姐卻連手套也忘了戴,柴火燃燒後的濃煙,燻得人眼睛瞇成一條線,但她一心惦記著,水滾了,提起水桶,要趕快幫阿公洗個舒服的熱水澡。讚美姐說,江阿公像他另一個爸爸,牽著他的手,陪他多走一哩路,那樣的溫暖,就能讓活在社會邊緣的老人家,找回尊嚴和活下去的勇氣。

  跳著健康操,這一群阿公阿嬤,平均年齡超過了70歲,儘管步伐有點慢,動作跟不太上,可是沒有一個人覺得自己老了,91歲的月蘭婆婆,坐椅子也要跟著跳,玩遊戲玩得笑開懷,誰想得到,充滿活力的秀蘭阿嬤,其實幾個月前,她因為中風行動不便,愁眉苦臉,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幸虧有秀英帶秀蘭阿嬤接觸人群,進到日托中心跟老人家一起,從憂鬱變得愛笑,愛寫字的她,還寫了這麼一封感人的信,秀蘭阿嬤的轉變讓秀英紅了眼眶。學手工藝超專心的菊妹阿嬤,是團體裡的榜樣,生病讓她截肢,失去右腳,但有了志工的關懷,菊妹阿嬤成為最積極的那個,在村子裡,總能看到她騎著電動車趴趴走的身影,拄著柺杖,單腳滑輪椅,她還能自個兒在家種菜,菊妹阿嬤的生活變得很彩色。

  打著拍子,滿是皺紋的阿公阿嬤,笑起來,牙齒少了,臉皺了,但有了旁人的一點點關愛後,他們的人生就會不同。這一天十多度的低溫,全身裹著大毛毯的古媽媽,坐輪椅從家裡出來,兒子準備要推她去做復健,本來要推十幾公里的路去醫院,幸好後來有了復康巴士的幫忙,讓古英雄要推著媽媽到醫院復健的路途,容易多了。兩年前,爸爸罹患胃癌,媽媽腦溢血昏迷,兩位至親同時被送進加護病房,在最後那一刻,他才深深體會到愛要即時的這個道理。辭掉工作,古英雄從台北回到台東,對他來說,能為媽媽付出的每一天,就是最珍貴的幸福。

  忙碌可能會讓我們忘了關心身邊的老人家,由一粒麥子發起的「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影像比賽,鼓勵大家記錄下與老人家互動的感人畫面,首獎是這位兒子,跟著白髮蒼蒼,身形佝僂的父親,扛著鋤頭下田,老爸爸一輩子的付出,就在瘦弱背影中看得清楚,還有一位參賽者,完成了奶奶的心願,在爺爺去世多年後,幫她跟爺爺拍了張最美的合照,祖孫一起搓湯圓,一起泡在玩具間,餵姥姥喝杯熱茶,幫阿嬤梳頭髮,替媽媽剪頭髮,老人家要的其實很簡單,就算是聽一位不認識的老婆婆,分享她的心事,談談她的過往,都能讓她們的心暖活很久,老人家要的不多,不過是親切的關心與陪伴,讓她們知道在這世上,還有人愛著他們,關心他們,這就是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真諦。

  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臺灣也進入高齡化的社會,目前全臺65歲以上的老人家有255萬人,每10個人就有一位老人,根據估算,到民國114年時,平均每5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老人,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越來越多,照顧老人,是該做也無可避免的事,將心比心,因為有一天,你我都會變老,也會需要別人來為我們付出關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