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23:00

單親爸媽 創造脫貧奇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負債五億要如何重新站起來,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的是,從困境中創造奇蹟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單親家庭,第一位主角,是一位單親爸爸,他原本是建設公司的大老闆,底下有600個員工,月入數百萬,擁有數十億資產,沒想到投資失利,讓他負債五億元,人生頓時一無所有,妻子也離開他,讓他差點成為跑路的單親爸,足足有十年時間他躲在家裡不敢出門,支撐他活下去的力量是三個孩子,在女兒的鼓勵下,他靠著兒時記憶,做出有上海味道的大餛飩,64歲的他,現在要靠著賣餛飩重新出發;還有兩個單親媽,參加家扶中心的專業訓練班,靠著雙手和努力,從失婚的陰影中走出來,一起來看他們的脫貧故事。

  天才剛亮,唐爸爸騎著機車出門,到附近菜市場買菜,提著大包小包,都是準備要包餛飩的材料,泛黃牛仔褲、舊舊的白上衣,戴起帽子,開始在窄小廚房裡忙著備料,64歲的唐瀚爸爸,到現在還覺得一切像是一場夢,夢裡的那個他,曾是個在建築界呼風喚雨的大老闆。三十多年前,學建築出身的他,一路在建設公司往上爬,全盛時期,手上同時有幾十個建案在進行,最後成了中區負責人,西裝筆挺,趕攤應酬,底下有六百個員工,坐擁上億資產,那是他人生最輝煌的時刻,也許是上天要給他磨練,在爬到最高峰以後,他重重跌了下來,投資失利,他負債五億,出售所有的土地償債,妻子也在這時候離開他,突然間,他失去錢財,還成了個差點跑路的單親爸爸。

  三個孩子是他活下去的力量,巨大的打擊,讓他消沉失業了十多年,直到兩年前,接受家扶中心幫助的他,看到很多單親媽媽撐起家庭的勇氣和無所畏懼,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唐爸爸沒有學過吃的,但靠著小時候外婆留給他的記憶,研發出獨特的上海菜肉大餛飩,說這是餛飩,其實最特別的是它外面的皮,咬起來像餃子一樣紮實Q彈,包裡頭的飽滿餡料,從製作過程一直到肉餡的搭配比例,都是他失敗好幾次後,才研究出的獨門工夫。桌上的獅子頭、八寶醬麵、素食拷麩,主打上海口味又清淡養生的小吃,沒有錢租店面,就靠網路行銷,學著在網路上介紹菜色,還請來美食部落客試吃,幫忙推銷,不怕辛苦,唐爸爸接到市區內的訂單,他會騎車親自送貨,就為了能跟客人有互動,留下好印象,甚至一家一家的公司行號,他沿街提著東西,走進去送免費試吃。從西裝換成輕便牛仔褲,從高級轎車變成了用摩托車代步,從大老闆成為賣餛飩的新手,戲劇性的轉折當中,唐爸爸學會更坦然面對人生,誰說花甲之年就無法再次創業,誰說一無所有後,沒有機會重頭來過,這一雙歷經風霜,包著大餛飩的巧手,不就正用記憶中的好味道,挑戰著新的人生。

  市場旁邊的巷子裡,梅子媽跟屋主借了騎樓前的一小塊空間,擺著張小桌子,放上她手工自製的芋頭糕和水果泡菜,親切地請客人試吃,每天一早,梅子媽揹著前一天作好的食品出門,她幾乎都是最早去擺攤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她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轉變和機會。16年前,梅子媽媽步向紅毯的一端,安穩地做了家庭主婦,婚後生了一對雙胞胎,沒想到意外就此而來,懷中抱的老二,骨瘦如柴,一出生就得了食道閉鎖,幾度在鬼門關徘徊,小小身體受盡折磨,接著第二個措手不及的驚奇跟著出現,婚姻中出現小三,毅然決然離婚後,她獨自帶著孩子們離開,這是當初跟孩子們擠在一起的小套房,不到五坪大,四處打零工連要維持基本生活都很難,有一天,梅子媽還為了趕著要回家看孩子,發生車禍一度呈現昏迷,得了暫時失憶症,有一陣子連孩子叫她媽媽,她都不記得,幸好老天還是很疼她,當她從死神手中逃出來後,遇到家扶中心的老師,當時她抱著勉強一試的心態,拿出自己平常會做的小吃去活動中販售,沒想到人生從此變了。她的港式芋頭糕和水果泡菜,大受好評,從沒想過,小時候媽媽的手藝,竟然可以讓她這單親媽擺脫貧窮,靠著自己的力量,讓一家人看到了未來。

  吸塵器是小莉媽媽的生財工具,當初為了買這一台九千塊的吸塵器,去創業做居家清潔打掃,她得借錢去買,不過兩年後,她靠居家打掃賺來的錢,不僅讓她還清龐大卡債,現在還帶領著一群跟她一樣的單親媽媽,用專業的居家清潔,脫離貧窮,命運曾經讓小莉媽媽受盡折磨,十一年前離婚後,帶著兩個孩子回娘家居住,不怕辛苦只怕賺不到錢,她曾經當過倉庫搬貨員,送便當貨車司機,7.8年來換過無數工作,最心疼的是小孩子不能在健全的環境中成長,雖然如此,小莉媽媽沒有放棄過,在一次機會中,她遇上了家扶,一向主動的她,不是只領取補助,而是積極參加成長課程,她選了居家清潔班做培訓,她才發現自己天生就該吃這行飯。去年五月,她的欠債都還清了,靠雙手和專業,她想成為手心向下的扶助人,去幫助更多人,更想藉這次受訪,告訴面臨困境的單親爸媽們,只要踏出去,就會有機會。

  給你一條魚,不如敎你怎麼釣魚,這就是家扶面對受扶人的救助態度。專長的訓練,像烘焙班、縫紉班、水餃班,都是讓單親爸媽有能力去脫貧的第一步,45歲的阿美媽媽手忙個不停,一天包兩百多顆餃子,訂單多到做不完,她從找不到工作到有穩定收入,這樣的改變也不過短短幾個月。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臺單親家庭戶數有32萬4千多戶,單親家庭在十年間增加了五成,儘管生活會有更多磨練,但很多單親爸媽卻都是最值得學習的對象,看看他們,曾以為找不到出路,卻在社會上各種扶助管道和資源幫忙下跨出去,打出一片天,遠離貧窮並不難,重生其實就在一念之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