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23:00

吃苦小皇帝 大陸90後村官

洪雅芳 陳佳鍵 報導  / 台北市

  對大陸90後,兩岸媒體習慣為他們冠上一個稱號「小皇帝」,因為他們在父母寵愛,優渥物質條件下長大。但我們要帶您認識這一位城市女孩張佑,1990年出生,一年半前從北京的中華女子學院畢業,父親是安徽省的縣級領導,母親是醫生,她的生活從來沒有「苦」這個字。但畢業後,她選擇加入「村官」的行列。什麼是村官呢?大陸2007年開始大規模招募大學生,至今共有十多萬年輕人進到農村服務,身份被稱為大學生村官。小皇帝在窮困的鄉村如何生存,我們帶您到長城腳下的大角峪村,認識這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陸90後。

  長城腳下的大角峪村地處偏遠,土壤貧瘠,是北京市最窮困的一角,大多數村民都在外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女人和小孩,而這一頭竟傳來,臺灣小朋友熟悉的聲音。這位被一群孩子包圍的女孩叫張佑,二十二歲,中產階級家庭出生,一年半前從北京中華女子學院畢業,開始接任北京市密云縣大角峪村的書記助理,管理這一千人的村子。牆上的毛澤東像,提醒著這裡是村委書記的辦公室,現在卻成了孩子的遊戲場。

  大陸從2007年開始,招募畢業大學生,走進農村擔任村官,他們正用網路悄悄改變城鄉差距,晚間的村民會議上,張佑召集大夥討論,要透過微博幫村民賣豬的事宜。張佑坐在五六十歲的老村民間,主導著村子的會議,沒有青澀模樣,其實張佑是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融入當地,才贏得村民的信任。為了和村民拉近距離,張佑認村民當乾媽,也捨棄村委會的新宿舍,與乾媽同住,也真正成為大角峪村的一員。

  獨生女的張佑,從小習慣一個人睡,現在改睡通舖,偶爾還要跟五六個村民,擠在炕上,但最難克服的還是廁所問題。別的方法就是用尿壺,洗澡呢?我們發現整間屋子沒有浴室,因為村民都得開車到鎮上洗澡,平均一個星期洗一次澡,原本愛美的張佑,把一整個櫃子衣服都留在北京,也戒掉了化妝。拿出桌底下的腮紅粉餅,和一盒沒開過的面膜,聊聊戀愛的話題,張佑才出現22歲城市姑娘該有的模樣。

  而目前張佑最大成就,就是召集了六位留守婦女,開始做軟陶,在網路和北京店面上託賣,自力更生。張佑終究撐了下來,一開始張佑還拿自己不到兩萬新台幣的收入,來支付成員的薪水,這六位婦女多為殘疾人士,她們都是被社會拒絕的弱勢族群,但這個工作室讓她們找到了歸屬。長城腳下的女大學生村官,不僅創造90後小皇帝,一個新的面貌,也為中國的官字,重新下了定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