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23:00

大學小革命 改變台灣90後

洪雅芳 林有成 報導  / 台北市

  至於台灣這一端,90後的大學生,卻常被掛上宅世代且無感的標籤。不過民國一百年後,一場「無感革命」正在各地校園悄悄展開。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文玲,推動「大學小革命」計畫,過去一年多來,攜手多位教授,帶領上千位學生,執行數十個計劃,幫助學生革去無感,走入社會,開展未來工作的可能性。

  隨手可見的網路載具,讓90後宅世代,輕易的逃避當下,逃離現實,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文玲,一針見血的點出,大學生集體茫然的困境,陳文玲,這位愛穿兩隻不同顏色拖鞋的教授,接下教育部民國百年的,「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的主持棒,推動大學小革命,攜手全國二十位教授,上千位學生走出教室。澎科大是大學生無感的典型例子,澎科大學生多數來自外地,對澎湖總是有著過客般的疏離,大學小革命計劃資助這堂通識課攝影美學,目標要讓學生對澎湖有感,而這堂課來到鳥嶼。

  近百位的澎科大學生,把攝影當成工具,造訪這個僅有二十六公頃大小,居民僅千人的鳥嶼,學生走進巷弄,認識當地漁夫,也聽著在門階前,幹活的老人們談生活。看到聽到然後有感,鳥嶼只是第一站,相信未來這百位學生,會開始學習和澎湖真正相處,隨行的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也是大學小革命的評審,為此行做了這樣的注解。

  跳港是所有鳥嶼孩子的成年禮,澎科大學生們,同樣從五公尺高一躍而下,紀念走出教室與社會連結的第一步。大學小革命,在一年多來的努力下,鋪天蓋地的掀起民國百年後,最龐大的校園革命,總計十八所大專院校逾千名學生加入,行動的結果遍地開花。大學小革命正以一股不安但極其溫柔的力量,在全台灣的90後大學生的身上發酵,而且還會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