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12:00

中油改油價公式 立委喊公布成本!

吳意萱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汽、柴油價格連4漲引發民怨,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說,要在3個月內,找2家以上的專業機構,對現行油價公式提出修正方案,但朝野立委都質疑,中油應該公布購油成本,不要用一堆公式,讓人搞不清楚油價到底為何而漲。

  農曆春節油價竟然連四漲,過去沒有先例,怪不得民怨沸騰,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說,3個月內會找專家檢討,調整公式,現行的油價公式為,較便宜的杜拜原油,佔70%,較貴的布蘭特原油,佔30%,但現行的採購比例,卻是便宜的縮水到65%,貴的漲到35%,油價當然貴。

  弄了一套很複雜的公式,讓大家看不懂,朝野立委不分黨派,一概痛批中油的油價機制,光是調整國際原油比例,還是不能讓人心服口服,經濟部說還要再檢討,像是油價調整基準點,從九二無鉛汽油,改為九五無鉛汽油,但九五汽油是用油量大宗,中油卻說對油價沒影響,只不過是方便計算。到底中油的國際油品來源、結構和成本,如何影響油價的浮動機制,恐怕應該更透明,否則讓民眾荷包縮水,還一頭霧水,會換來更多痛罵的口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