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23:00

企業催生 重賞拼寶寶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龍年剛過,蛇年開春,在這裡先祝大家蛇來運轉。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來跟大家探討「生育」的問題。臺灣的生育率連續幾年探底,就連馬總統都說,少子化要列為國安危機了。終於在龍年的加持下,去年臺灣出生的嬰兒衝到了23萬,但是,這樣的出生率可以維持到小龍年嗎?經濟問題,當然是國人考量要不要生小孩的重要因素之一,現在,除了縣市政府祭出催生獎勵之外,民間企業也砸重金鼓勵員工生育。像是電子代工大廠金仁寶集團喊出,員工只要生一胎就發六萬六,而且要一連獎勵五年;而專門幫別人成家的房仲業,也幫自己人成家,信義房屋推出生育津貼第一胎3千元,第二胎加碼到12萬,是全臺企業之冠;永慶房屋鼓勵員工生育之外,更鼓勵辦公室戀情,修成正果紅包一萬,生一胎再發6千塊,孕婦還可以調到內勤工作。但重賞之下,真的必有「勇婦」嗎?而企業的績效,會因為鼓勵生育受到影響嗎?一起來看看。

  宏亮的哭聲,宣告小生命的到來,民國101年,龍年加持下,全臺灣總共蹦出了23萬個小寶寶,創下十年來最高。只是龍年轉身說掰掰,蛇年接著來報到,這俗稱的小龍年,女人們還想前仆後繼地增產報國嗎?少了龍寶寶的光環,女人們開始煩惱養不起,又擔心孩子工作、兩頭燒不敢生小孩,更別說之前總是有職場孕婦被歧視,登上新聞版面。如果職場環境不友善,女人怎麼放心生產?也難怪臺灣生育率老是全球倒數,還好,有企業擔起了這樣的社會責任,祭出各種福利,獎勵員工生小孩,要幫臺灣的生育率盡點綿薄之力。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登高一呼,旗下員工生一胎就發6萬6,而且生越多領越多,男女員工都一樣,這可讓員工們樂歪了。秀出寶貝的照片,張先生臉上堆滿笑容,去年九月升格當爸,一次就生了龍鳳胎,13萬2的紅包順利入袋,打算再拚第三胎。同樣領到紅包的,還有這位已經在金仁寶待了31年的副處長陳萬山,而讓他領到紅包的,是他的寶貝金孫。挺著九個月身孕,何小姐就快臨盆生下第二個寶貝,坐在旁邊的同事林小姐,懷的也是第二胎,要不是公司獎勵,也不計畫再多這一個小生命。

  就這樣,從2011年祭出催生紅包,這兩年金仁寶催出了882個寶寶,集團一共砸下5821萬,但是,回頭看營收也跟著增加,2011年營收8820億元,2012年9060億,增加了2.7%,看來員工沒有辜負董事長許勝雄的用心。鼓勵員工生育,企業紛紛跟進,幫助大家安心成家的的房仲業,老闆同樣不手軟。信義房屋送給員工的意外就是,只要生第二胎,一個寶寶就發紅包12萬,老闆一諾千金,激勵了整間公司,開始生孩子比賽。

  當然是真的,辦公室裡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上班拚績效,下班拚做人,開春第一砲,就有人搶到頭香。只怪自己生不逢時,沒緣領到12萬的大紅包,話說回來,老闆這麼大方,為的當然也是員工能夠更賣命,創造好績效。幫別人找到夢想中的家,也幫自己人成家,無獨有偶,永慶房屋不只獎勵員工生育,還鼓勵辦公室戀情。婚紗照裡的新郎和新娘,都是在公司找到另一半,戀情修成正果紅包一萬,生一胎再發6000塊,就這樣促成了160對辦公室夫妻,700多個小生命。才剛走進他們公司,就看到一個又一個挺著肚子的準媽媽,耳邊傳來的,都是此其彼落的媽媽經。

  敲打鍵盤、接聽電話,現在擔任秘書的佩諭,原本要風吹日曬雨淋衝業績,因為懷孕無條件調整到內勤,輕鬆迎接新生命。從結婚、懷孕過程到孩子誕生後,公司都設想周到,讓員工的孩子越生越多,企業規模也越來越大,2010年全台店數760間,2012年增加到960間,展店數三年來增加兩成六。重賞之下哪裡還有勇婦?這裡,科技大廠,群創光電。

  一樣挺著大肚子,一樣停車不費吹灰之力,因為公司早就保留了專屬車位,這是只有準媽咪才有的小特權。準媽咪Rita上班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就到公司附設的醫務室報到,裡頭有休息間還有哺乳室,更有護士細心紀錄準媽咪的懷孕過程。主管還會主動縮短孕婦工時,減輕工作份量,準媽咪想請假就請假,主管沒有第二句話,公司從上到下,對孕婦的體貼無微不至。群創光電一年就有兩千多個寶寶誕生,營收也隨著節節高升,2010年營收4800億,2011年增加到5011億,成長了百分之4。企業努力催生,不管是金仁寶和信義房屋砸重金獎勵,還是永慶房屋和群創光電打造的友善生育環境,都讓員工願意再接再厲。但是企業能,我們的國家和政府也能嗎?怎麼提昇臺灣的整體環境,讓女人放心生安心養,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