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3:00

時機歹歹 家庭省錢術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經濟不景氣、生活不好過,根據主計處最新的八月份薪資統計,工業及服務業員工的平均薪資為4萬1838元,是10年來的最低水準。住宿及餐飲業更慘,僅僅2萬7千多元。現在收入減少、支出增加,已經讓台灣160萬戶家庭、大約523萬人陷入「家計懸崖」,因為過去5年,平均每戶家庭都是「負儲蓄」八萬七千多元。也就是說,未來很可能用光儲蓄,更可能得靠借錢來維持家計。怎麼辦呢?開源不易,那就從節流做起吧,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求助省錢專家,學習省錢術。專家們不但到處趕場教人省錢,家庭主婦們學會後,點子變多,各式各樣的省錢妙招紛紛出籠。接著就帶您來看看,現在民間興起的這波新家庭經濟學。

  她,是台北的Q寶媽,三個小孩的無敵媽媽,為了親愛的孩子,多苦都願意。擔任房仲業的崔姐,滿屋子NG貨,所有東西只要原價1/10,妙的是,她買的NG貨比不NG的還厲害,洗澡燒柴火,連小孩肚子餓了,都捨不得花錢買東西吃,只能哄他們快點睡。日子真的好難過,連溫飽都是奢求,都省成這樣了還不夠嗎?來看看主計處最新的八月薪資統計,工業以及服務業員工的平均薪資是4萬1838元,是10年來的最低水準。製造業員工平均薪資為四萬340元,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新低。而批發與零售業員工平均薪資,四萬不到,只有3萬8千多。住宿及餐飲業更慘,辛苦一個月,僅僅賺進2萬7千多。進來的錢少,出去的錢變多,已經讓台灣160萬戶家庭、大約523萬人陷入「家計懸崖」,因為過去5年,平均每戶家庭都是「負儲蓄」八萬七千多元。也就是說不久的將來,很多人的儲蓄用光,只能靠借錢生活。這還得了,外頭經濟不景氣,但家裡不可以不景氣,婆婆媽媽們展開家庭省錢術,預備起。

  兩個孩子的林媽媽,養小孩花小錢,一條20元抹布,讓一歲的小女兒芸芸玩到不肯放手,抹布的功用,還有這一招。這套抹布造型衣穿上身,40元一件,好看還很實用,芸芸這樣爬來爬去,就好比幫媽媽掃地又拖地,減少了用電用水的次數。因為一家四口扣掉生活支出,一個月只剩一萬塊可以用。林媽媽只能動腦筋,廢物再利用,林媽媽把棉花塞進報廢的襪子裡,加上開花的童軍繩,不要的帶子和拖把棍子,巧手一變,就是故事書裡頭,小朋友最愛的木馬。和孩子DIY做玩具,不但省錢還能增加親子關係,重要的是,讓林媽媽省下一個月2、3千元的玩具開銷。媽媽們絞盡腦汁、卯起來省,但哪裡才有好康,我們跟著三個孩子的曾媽媽,來到她的省錢基地,菜市場。

  大包小包,每一袋都快要滿出來,可別以為曾媽媽一家五口的一餐,這麼豐盛,為了省油錢,一個禮拜的菜,她一天買齊。但這樣一次買真能省嗎,算算這一桌。魚180、兩盤肉200、豬肉加熟的後腿肉200、海帶還有這堆菜100、有機A菜一把20元、蝦米餛飩豆干油豆腐一共135元、還有水果200,一共1035元。而曾媽媽一星期只開伙六天,午餐晚餐自己煮,平均一餐下來,一家子只花86塊,買回來的菜,再用報紙或保鮮盒分裝冷藏,一次拿出一份來煮,或者是一次先煮好一個禮拜份,省時又省瓦斯。

  別以為省錢只有媽媽會省,46歲的計程車司機,蕭善文,是個不折不扣的省爸,會開計程車是因為想省錢。不只開車要省,跟著他回家一趟,還發現處處都看得到,省錢妙招。小小一條橡皮筋,讓一瓶沐浴精可以多用半個月,還有塑膠袋也有妙用。零成本的塑膠袋,讓擠牙膏,不會一擠就過量。還有還有,千萬別小看這招開關省錢法,冷氣電源雖然沒開,但只要燈亮著,就是在浪費電,平均一個月會悄悄吃掉您將近35塊錢的電費,一年就是420元,裝一個開關,差不多2、300元,長久下來絕對划算。果然,省爸的名號不是浪得虛名,蕭善文的家庭省錢術,就是先從自己省,開計程車早出晚歸,省開銷還可以賺錢,一舉兩得。

  景氣不好,民眾當自強,但可不是人人都懂得怎麼省,省錢救星現在超搶手。來到台北市松山區農會,這群小資媽媽正在跟著家事達人楊賢英,學做手工環保皂。不要的回鍋油,加上氫氧化鈉和水,攪拌到黏稠狀,怕味道不好聞,吃完的橘子皮別丟,放進果汁機打碎後,和油一起攪拌,黃綠色的點綴,還有橘子香味,不用花錢又天然,就能取代昂貴的香精油。最後倒入回收的飲料杯架,四個禮拜熟成皂化就可以使用。婆婆媽媽們搶著學省錢,這股風潮也讓家事達人們好忙。不只家事達人要趕場,烹飪專家也忙著開班出書,教人如何花小錢吃大餐。

  有魚、有雞肉,還有蛋炒筊白筍,和一大碗菠菜羹,營養又豐盛的三餐一湯,你猜這一桌要多少錢?沒聽錯,178元,不到兩百元,一家四口吃一餐,平均一人只要45,大師到底怎麼辦到?新鮮黃魚煎到兩面金黃,加入調味料,燒到湯汁微乾,加蔥跟辣椒,這道主菜乾燒鮮魚,成本只要70元。有魚還有肉,一大塊雞胸肉40元,切成片狀加入調味料拌醃,炒熟後加點紅糟,撒上青蒜末,45元搞定。營養均衡,蔬菜當然不能省,時令蔬菜茭白筍,和蛋、紅蘿蔔一起拌炒,一大盤34元。最後一道菠菜羹,菠菜、玉米和紅蘿蔔丁芶芡後,淋上蛋白,一鍋色香味俱全的湯29元。儘管外頭不景氣,不代表家庭裡的生活也要跟著景氣嘆氣,要顧肚子也要顧銀子,這股學省錢的風氣,正在席捲台灣各個角落的家庭裡,這樣的趨勢,或許是不景氣之下產生的新家庭經濟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