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2:00

璧蝨叮咬染萊姆病 惡化恐病變!

潘潔瑩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喜歡登山露營的民眾,如果被蟲咬,可千萬要小心了,高雄一名洪小姐,到花東山區露營,被東西咬腳吸血,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回來手臂出現多處紅腫,就醫診斷才知道自己是被硬蜱,也就是壁蝨咬了,引發萊姆病,拖延病情可能會造成關節病變,器官病變,絕對輕忽不得。

  30歲的洪小姐,兩隻手臂上出現一圈一圈,像牛眼般的紅斑,全身還有像感冒一樣的症狀,頭痛、發燒、全身疲勞,洪小姐就醫診斷才知道,自己得的是一種萊姆病,一個月前她到花東山區露營時,被小蟲咬腳,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回來開始長紅斑。

  醫師說咬人的黑腳蝨子學名叫做蜱俗稱壁蝨,牠體型只比一元硬幣小一點,十分危險,因為這種節肢動物很容易引起萊姆病,萊姆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初期皮膚會出現紅疹,部分症狀跟感冒類似,但如果沒治療,會惡化變成嚴重關節炎,甚至器官病變。

  而且這種蜱,甚至會鑽進皮膚裡吸血,還曾有男子登山時大腿被蜱鑽進去,最後得要開刀才拿出來,併發萊姆病,如果被蟲子咬到,千萬別大意,不舒服就要到醫院就診,才不會小問題拖成大毛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