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23:00

世界第一 30人協力車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喜歡騎協力車的人,您一定騎過兩人座、或三人座的協力車,但是您相信,三十個人也可以共騎協力車嗎?在台中有一位熱愛自行車的達人黃聰明,他在九年前曾經發明十一人座的協力車,締造臺灣新記錄。現在,62歲的黃聰明都已經做阿公了,但是他秉持對發明的熱情,再度研發三十人座的協力車,今年初他測試成功,更打算用這輛巨無霸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目前已經完成送件、正在審核當中。說起黃聰明這個人,在當地純樸的村落裡,大家都知道他是個腳踏車發明大王,只要有靈感,他常常廢寢忘食,黃聰明說,發明腳踏車對他來說,不僅是樂趣,更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來到台中石岡水壩旁,最著名的「東豐自行車綠廊」,迎著風,欣賞兩旁盛開的木棉花,真的是鐵馬族最大的享受了,一個人騎很輕鬆,兩個人騎氣氛浪漫,但30個人共騎會是什麼場景呢?您啊真的沒看錯,30個人報數、全部都擠上了這輛造型特殊的巨無霸協力車,到底能不能騎?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前,咱們立刻展開測試。30個人,總共60隻腳,不管穿馬靴的,還是高跟鞋的,小姐啊你可別偷懶,大家都得努力的踩踏板,因為這輛獨一無二的巨無霸協力車,正要代表台灣角逐金氏世界紀錄。氣喘吁吁繞了兩大圈,在這群旅行團朋友的熱情幫忙下,30人協力車總算測試過關,不只是路邊民眾充滿好奇,就連開遊覽車的運將大哥,也想來試試看。

  全球第一輛30人座協力車的發明家,就是他,今年62歲的台中自行車達人黃聰明,仔細看喔,這輛協力車寬度2.5公尺,長度5.2公尺,總共30個座位,重量高達600公斤,每個人都有獨立踏板,黃聰明構思兩年,耗時兩個月才製作完成,他的目標是要打敗由比利時創下的25人座協力車,充滿熱情、想為臺灣打造腳踏車王國世界新記錄,但這輛協力車真正要上路還有困難,因為體積龐大,暫時無法騎上自行車道,就連轉彎也比較吃力,而休息停靠,黃聰明還得特別為這輛愛車準備一個超大的車庫。

  其實,早在九年前,黃聰明就曾經發明過11人座協力車,刷新當時的臺灣記錄。只是,第一次測試完成後,黃聰明開放民眾組團試騎,將近九年來卻始終沒有人挑戰成功,而這輛造型就像蜈蚣的超長協力車,隨著日曬雨淋啊,也早就成了老古董了。個性憨厚、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黃聰明其實是個純樸的鄉下牧場主人,都已經做阿公了,但就讀東勢高工汽車修理科的他,總是對自行車有一股難以形容的熱情,每次可愛的阿孫在這邊玩車車,阿公就在後頭動手發明腳踏車,走上二樓,放眼望去擺滿各種自行車的零件,這裡可以說是黃聰明的自行車實驗室。

  年輕時,黃聰明和妻子約會,最常做的就是騎協力車,隨著年紀大了,他還特別為老婆打造這部用來載孫子的愛的單車,說到了愛發明的老公,彭秋蓉20多年來,是既無奈又充滿了包容,家中經營小牧場,大小事全靠老婆撐起,但黃聰明每次只要有新發明,也是老婆大人第一個試騎,像是這輛兩人踩踏,親子四人對座的協力車,就是黃聰明的作品,全臺灣只有這一輛。

  再看看這一邊,同樣四人對座,由一人控制方向,四個人同時踩踏,這輛強調家庭功能的協力車,今年一月才研發成功,已經引發國內外業者的關注,紛紛向黃聰明要求訂製,更已經陸續出現在全臺灣最熱門的腳踏車旅遊景點。其實,對黃聰明這位可愛的鄉下阿公來說,發明腳踏車,有沒有商機,絕對不是他關心的重點。這一刻,在純樸的鄉下小村落裡,看到親愛的家人,和熱愛腳踏車的朋友,開心的騎著他親手打造的腳踏車,這才是黃聰明,三十年來投入發明,最大的人生樂趣,也是最大的回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