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23:00

生易養難 托育問題多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繼續要帶您來關心我們節目多次探討的少子化問題,現在很多婦女不敢生養小孩,除了經濟問題,更擔心孩子生出來之後沒有人可以幫忙帶,尤其是年齡未滿兩歲的嬰幼兒,在還沒有進入幼兒園年紀,該交給誰來照顧才能安心呢?根據統計,臺灣目前未滿兩歲的嬰幼兒將近有42萬人,但是領有證照保母的只有10萬人,明顯供不應求。新北市從民國100年開始設立托嬰的公托中心,後來臺北市、高雄市等七個縣市也跟進,每個月只收費6千元到9千元,是私立托嬰中心的一半。一月底開幕的永和公托中心,還結合老人安養中心,托老又托幼,讓老人家擔任志工說故事給孩子聽,一兼兩顧,只是一間公托中心能收的嬰幼兒還是有限,願意生、敢生的婦女,依舊面臨不小的托育困境。

  34歲的楊小姐,原本是安親班老師,為了放心照顧女兒妍妍,只能把工作辭掉。臺灣的女人面臨生育,不幸的被迫離開職場,幸運一點的可以請育嬰假,不過還是多少擔心工作受影響。33歲的鄭小姐,為了親自照顧小孩,申請育嬰假,再四個月就要回到工作崗位,即將成為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場媽媽,而最幸運的就屬30歲的吳小姐了。只是,像吳小姐這樣的幸運兒真的不多,因為全臺灣光是兩歲以下嬰幼兒就有近42萬,領有證照的保母只有10萬人,自從去年擴大保母補助範圍,加入社區系統的保母從一萬八千人增加到2萬3千人,但仍然供不應求,更別說接連的托嬰意外,讓家長看得心慌慌。

  2月初,新竹縣40歲陳姓保母照顧的四個孩子,一夜就死了兩個,基隆市37歲的張姓保母,因為一時手麻,不小心把女嬰摔落在地,女嬰昏睡後,送醫不治,而私立的托嬰中心,也是意外頻傳。一名男嬰在托嬰中心疑似噎奶猝死,經過調查,這家托嬰中心違法超收,照顧人員也沒有專業證照,悲劇一再發生,讓人擔心,零到兩歲的孩子,究竟該何去何從?民國100年10月,全國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在新北市正式開幕,目前為止,新北市已經有14間公托中心,後來臺北市、高雄市、臺中市、基隆市等七縣市紛紛跟進,全台到2月底已經有22家,有政府掛保證加上費用只有私立的一半,家長當然搶破頭。

  一手抱著哭鬧不休的兒子,一手抱著女兒,生了一對龍鳳胎的新手爸爸張先生,有些招架不住,要擠進只能容納75個嬰幼兒的公托中心,對已經排到兩百多號的他來說,機會實在渺茫,也難怪已經排到的家長,格外興奮。小朋友要進入公托中心,扣除弱勢和中低收入家庭,一般市民的名額只剩五成,公托中心裡,光是兩歲以下托嬰,就照年齡分三班制,一班就配五個照顧人員,一人就要照顧五個小孩。

  照顧九個月不到的嬰兒,餓了餵奶,餵完拍背,一分一秒視線都不能移開,另外一頭,照顧九個月大到一歲半嬰幼兒的教保人員也沒閒著,一雙手分別安撫不同孩子,好不容易忙一段落,還要填寫寶寶日誌。照顧孩子的教保人員,不是領有證照的保母,就是幼保科系畢業,人員資格得符合規定,環境的衛生和安全,也統統在主管機關的把關之下。畢竟公辦民營掛的是政府招牌,不能馬馬虎虎,而公托中心裡,除了托嬰,還有為六歲以下孩子打造的親子館,裡頭有遊樂設施、益智遊戲和閱讀區,還有主題課程。

  孩子在這裡唱唱跳跳,又有玩伴,開心得不得了,目前成立的公托中心都是利用活動中心、學校還有捷運共構空間改建,最特別的就屬這裡,新北市永和公托中心,是由老人安養中心經過整修拉皮,裝修後保留安養院,托老又托幼,10幾個小朋友圍在林爺爺身邊,要來聽林爺爺開講囉。聽到孩子的笑聲,林爺爺也笑顏逐開,這裡就像是一個祖孫的快樂園地,84歲的林孔泉,就住在一樓的安養中心,喜歡孩子的他,三不五時就會擔任說故事志工,雖然帶著福州鄉音,小朋友還是很捧場。

  慈祥的林爺爺,年輕時因為另一半和腹中的孩子雙雙過世,這場打擊讓他終身不娶,孤苦無依的他,能在一群孩子的陪伴下頤養天年,也多少彌補了人生的缺憾。回憶傷心往事,林爺爺眼眶泛起淚水,平時的他除了說說故事,還會站在門口招呼家長,叮嚀大小事,生活有了重心和希望,我們採訪的時候,剛好來了一位神秘嘉賓,就是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警界貢獻超過30年的他,難得在鏡頭前展現了鐵漢柔情的一面。加油再加油,因為公托中心還是供不應求,全國跑第一的新北市政府預計民國103要蓋32間公托中心,但以每間平均容納60個嬰幼兒來算,也只有不到兩千人受惠,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恐怕都無法克服僧多粥少的困境。

  公托中心大部分的人看得到吃不到,攤開內政部統計數據,目前54%的嬰幼兒是由家長自己帶,34%是由爺爺奶奶和親戚照顧,保母只佔了9%,私立托嬰加上公托中心更少只有3%!為了催生,地方政府推出生育津貼,就連企業也跟進紛紛祭出催生獎勵,但生易養難,於是去年開始擴大保母補助範圍,現在又廣建公托中心,但要更有效刺激生育率,政府應該做得更多更廣,才能延續龍年氣勢,在蛇年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