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12:00

美食新矽谷! 烘焙人才祕密基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好幾位,麵包師父,都曾經出國比賽得名。但您可能不知道,包括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吳寶春,還有第三屆世界麵包大賽甜麵包特別奬的武子靖,他們都是出自一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今天就帶您去看看,這個培育烘焙人才的秘密基地。

  全台有超過五千家麵包店,締造了許多秒殺的創業奇蹟。但您可能不知秘密基地。參考標:美食新矽谷一探烘焙人才基地,烘焙人才培訓基地曝光,穀類研究所冠軍搖籃,吳寶春效應烘焙課爆滿,繳八萬學費轉行築夢,武子靖今年26歲,在2011年世界麵包大賽,奪下甜麵包特別奬,國際獎盃的加持,讓他在高雄開的麵包店,相當火紅。

  在不遠的另一條街上,他的師父吳寶春開的店,同樣朝聖人潮不斷,但很少人知道,培訓這兩位世界級選手的,秘密基地只有圈內人才知道,我以為國手培訓是,每天都在不停地做麵包,結果進去第一個月,完全沒有摸到麵團,反而是一直在做掃地呀,清潔這些工作,老師問我說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掃把要設計成T型,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掃把要設計成T型,培訓的第一課就是,要問為什麼,密密麻麻的筆記記錄了,武子靖培訓時的紮實訓練。

  而這款讓武子靖,奪下特別奬的麵包,就是培訓後功力大增的成果,武子靖法國世界麵包大賽甜麵包特別奬得主,就好像令狐沖遇到了風清揚,學到獨孤九劍的那種感覺吧,短時間成長跟進步非常多。

  為了尋找武子靖口中的,台灣烘焙人才秘密基地,我們來到了八里的,西部濱海公路,從大馬路轉進山坡的小路,佇立在眼前的磚紅色建築物,就是中華穀類研究所,如果攪拌到這個淺褐色,就是空氣已經進來,這一堂課48位學員,據說搶報名都還得靠點關係,而這裡授課的老師,都是業界重量級名師。

  這位日本師傅,是穀類研究所的日本姐妹校,菓子學校的部長,另一間教室是吳寶春,和武子靖之前受訓的廚房,得獎後武子靖接到所內的,一通邀請電話,就義不容辭地回來當起講師,我希望我們這邊成為,華人的烘焙訓練基地,民間創辦的中華穀類研究所,民國51年成立,長期推廣台灣烘焙,而這一兩年,遇到半世紀來最輝煌的榮景,不僅培訓的選手,在國際比賽中展露頭角,學員從不到一半,到現在班班爆滿。

  學員們來自四面八方,不惜花十個星期,八萬塊錢的代價,要一圓開麵包店的夢想,他是竹科工程師,今年32歲,之前科技廠裡穿的是防塵衣,現在改穿戴起烘焙帽和圍裙。

  其實台灣近幾年,科技業並不是很好,像一些同事也是面臨到這些問題,因為我是工程人員出身的,所以所有東西都是講求數據,其實做麵包也是,它在發酵過程,需要溫度需要濕度的調節,所以它也是另外一種的科技。

  而他今年24歲,因為報紙的一篇文章,從馬來西亞飛到台灣,要尋找台灣麵包美味的秘密,為什麼會選台灣,因為台灣麵包烘焙業很發達,怎麼會知道,報章都一直在登台灣啊,台灣法國日本,這三個都一直在發展啊,就發展得很好啊。

  他是學員中年紀最大的,今年62歲,課堂上戴著老花眼鏡,勤做筆記,他原本是鞋業的大陸台商,現在打算靠賣麵包,要再到大陸拼第二春,我女兒她們叫我不要再做了,我說不行我一定要動,但是我要找到一個,讓我真的有興趣的工作,我覺得已經這個不能再慢了,我覺得是不能慢了,因為其實有很多早期的,都已經在大城市做了,也許我還要再研究,在二三城市,他們所需求的是哪一種產品,我還是要觀察。

  這群學員的背景和經歷,各有不同,但都在人生途上轉了彎,要靠手中的麵團來築夢,我們也期待穀類研究所,這個夢想基地,還會有更多揚名國際的,台灣烘焙師傅在此誕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