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23:00

台灣烘培人才 秘密基地

洪雅芳 陳佳鍵 報導  / 台北市

  在飲食新矽谷的願景中,餐飲業的烘焙,表現相對突出。根據經濟部的統計,臺灣的烘培炊蒸食品製造業已經超過五千家,就業人數更達到兩萬多人,一年的產值,高達239億元。一間小小的麵包店,創造許多秒殺的奇蹟商品,也提供許多人改行創業的機會。而一個產業的成功,背後一定要有一個培育人才的專業場域。相對於矽谷的史丹佛大學,臺灣的烘焙界則有「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從這培訓出來的人才,包括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還有第三屆世界麵包大賽「甜麵包特別奬」的武子靖。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來一探培育台灣烘焙人才的秘密基地。

  武子靖今年26歲,在2011年世界麵包大賽奪下甜麵包特別奬,國際獎盃的加持,讓他在高雄開的麵包店相當火紅,在不遠的另一條街上,他的師父吳寶春開的店同樣朝聖人潮不斷。但很少人知道,培訓這兩位世界級選手的秘密基地,只有圈內人才知道。培訓的第一課就是「要問為什麼」。密密麻麻的筆記,記錄了武子靖培訓時的紮實訓練,而這款讓武子靖奪下特別奬的麵包,就是培訓後功力大增的成果。

  為了尋找武子靖口中的台灣烘焙人才秘密基地,我們來到了八里的西部濱海公路,從大馬路轉進山坡的小路,佇立在眼前的磚紅色建築物,就是中華穀類研究所。這一堂課48位學員,據說搶報名都還得靠點關係。而這裡授課的老師都是業界重量級名師。這位日本師傅,是穀類研究所的日本姐妹校,菓子學校的部長。 另一間教室,是吳寶春和武子靖之前受訓的廚房。得獎後,武子靖接到所內的一通邀請電話,就義不容辭地回來當起講師。

  民間創辦的中華穀類研究所民國51年成立,長期推廣台灣烘焙。而這一兩年,遇到半世紀來最輝煌的榮景。不僅培訓的選手,在國際比賽中展露頭角,學員從不到一半到現在班班爆滿。學員們來自四面八方,不惜花十個星期八萬塊錢的代價,要一圓開麵包店的夢想。他是竹科工程師,今年32歲,之前科技廠裡穿的是防塵衣,現在改穿戴起、烘焙帽和圍裙。

  而他今年24歲,因為報紙的一篇文章,從馬來西亞飛到台灣,要尋找台灣麵包美味的秘密。而他是學員中年紀最大的,今年62歲,課堂上戴著老花眼鏡,勤做筆記,他原本是鞋業的大陸台商,現在打算靠賣麵包,要再到大陸拼第二春。這群學員的背景和經歷各有不同,但都在人生途上轉了彎,要靠手中的麵團來築夢,我們也期待穀類研究所這個夢想基地,還會有更多揚名國際的台灣烘焙師傅在此誕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