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23:00

幸福滋味 紅豆湯之旅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有夢最美,接下來,我們要來看的是兩個年輕人,34歲的大可和33歲的小黑,用一台兩百公斤重的三輪車,大方分享幸福滋味的美麗故事。他們兩個人協力,踩著三輪車從臺南出發,預計要用三個月的時間環島,沿途送出3600碗用柴火熬煮的紅豆湯。原本就在賣紅豆湯的大可,是在兩年前,喝了爸爸柴火熬煮的紅豆湯之後,感到非常的溫暖,於是決定用紅豆湯來分享幸福的感覺;而小黑則自許為圓夢騎士,他曾帶著癱瘓、不能言語的女孩環島衝浪,也曾陪著失去四肢的生命鬥士,攀登雪山,在助人圓夢的旅途中,認識了煮紅豆湯的大可,兩人理念相近、夢想一致,於是開始這趟分享溫暖的紅豆湯之旅,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上路。

  這是一個騎著三輪車 分享柴燒紅豆的夢想故事,故事主角是大可和小黑,清早七點多,兩百公斤重,剛改裝好的電動三輪車勇泊號,被放上沉重的鍋碗瓢盆和行李,34歲的唐大可,和33歲的吳小黑,準備要開始漂流的紅豆湯之旅,環島從臺南出發,先往南走,龐大的三輪車,騎過平路、彎道、上坡,抵達分享幸福的第一站。握著孩子顫抖的手,點燃柴火,大朋友小朋友們不是沒吃過紅豆湯,但從沒吃過用柴火悶煮四小時才煮成的紅豆湯,燒紅的火焰,像關愛的溫度,越燒越旺,掀開蓋子,滾燙冒著煙的紅豆,暖和了孩子們的心。

  會變成孩子口中的紅豆叔叔,唐大可其實追尋了很久,曾做過家電銷售,又賣了六年的電腦,唐大可兩年前回到家鄉,在思考人生方向的過程,爸爸煮得那一碗熱呼呼的柴燒紅豆湯,就此改變了他,就這樣,他跟爸爸學煮紅豆湯,之後騎著三輪車,載著笨重的火箭爐,柴火,四處流浪賣紅豆湯。曾經一天賣不到一碗,前兩個月每天只有一兩個客人,每天工作14小時,只收進250塊,他是這樣調侃自己的。

  堅持用柴火,比起一般用瓦斯煮,要多兩倍的時間,中間還得添柴,控制柴火大小,熱煙會模糊鏡片,高溫讓衣裳溼透,可是煮出來的大紅豆,是一顆顆軟爛又粒粒分明,吃進去的口感就是不一樣,好不容易,紅豆湯漸漸打出名氣,就在他租了這老房子,當成第一個落腳地的時候,也做出了另一個決定,燒柴,是小時候的記憶,紅豆湯是幸福的象徵,唐大可想用甜美的紅豆湯,去傳遞快樂的感覺。

  於是,他跟著認同他想法的夥伴,吳小黑,展開夢想之旅,兩個年紀相近,親如兄弟的好友,相識也是在一次公益演講的場合上,助人的理念,讓兩人成了麻吉,很會煮紅豆湯的唐大可,和很愛騎單車旅行的吳小黑,憑著傻勁出發,才剛上路的第三天,往旗山的路上,也遇上了料想中的事,就像是一開始賣紅豆湯一樣,環島也會遇上很多問題,就因為如此,每到一站,能煮出一鍋熱騰騰的紅豆湯時,那感覺會格外珍貴。

  給自己最大的挑戰,是四年前,為了學英文,小黑一個人,完成橫跨美國東西岸的單車旅行,旅行也讓他成長,於是他幫助弱勢孩子環島,自許為圓夢騎士,去年4月陪著癱瘓,看不見,也無法言語的密碼女孩莊馥華,完成她最想做的事,推著她坐公車,聆聽火車進站的脈動,到臺東聽湖邊鳥鳴的聲音,聽音樂會,也衝浪,讓她聽見海潮的聲音,感受海浪拍打的刺激;去年底,還帶著這位,華視新聞雜誌曾採訪過的沒有四肢的生命鬥士,郭韋齊,攀登雪山,完成她的夢想,帶著韋齊,經過佈滿碎石,崎嶇不平的山路,儘管皮膚被義肢磨破,但看著這勇敢的女孩,克服高山症和恐懼疼痛的勇氣,成功登上雪山,那種生命的韌性徹底感動他。

  想把大於二的力量,繼續從分享紅豆湯去延續,對滿是皺紋的阿公阿嬤來說,喝下這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感受到的是久違的溫馨和關懷,而他們熱情的回報,更會是兩人最珍貴的回憶,溫熱的柴火,從三月到六月,會在臺灣各地升起,從臺南一路往南,經過高雄市,屏東縣在繞往臺東縣後往北環島一周,預計煮出3600碗的紅豆湯,讓簡單的感動在這塊土地蔓延下去,大可和小黑的紅豆奇幻漂流之旅,還在持續,說不定,哪一天,你也會品嘗到這樣幸福溫暖的紅豆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