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12:00

0.2毫克就致命 蓖麻毒無藥可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什麼是蓖麻毒素?其實蓖麻是一種常見植物,台灣荒野也很常見,蓖麻有高經濟價值,其中蓖麻毒素,就是生產蓖麻籽油留下的廢物當中,粹取出來的毒素,可以是粉末,也可以是噴霧,雖然蓖麻毒素一次只能造成一人中毒,但可怕的是,這毒素沒有解藥,會抑制人體蛋白質的合成,被視為最恐怖的生化武器之一,一旦中毒,三到五天就會死亡。

  蓖麻毒素,毒物專家聞之色變,提煉出這種毒素的植物蓖麻,全球普遍種植,台灣也很常見,看起來有點像大麻葉,其實蓖麻是高經濟價值作物,可以提煉醫療用的強瀉劑,也能提煉生殖柴油,蓖麻籽油去除毒素,市面上也有販賣,有保濕效果,還能拿來提煉塑料,用高科技,非常實用。

  不過從這個蓖麻籽油所剩下的廢物當中,卻可以萃取出蓖麻毒素,這種穩定的毒素,可以以很多型態存在,最早在1978年,35年前,一名政治異議份子,在英國倫敦被人注射蓖麻毒素而死亡,雖然一次只能造成一人中毒,但可怕的是,沒有解藥,蓖麻毒素毒性,是氰化物的6千倍,也是是眼鏡蛇毒液毒性的2倍,現在都還被專家,視為最可怕的生化武器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