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18:58

高鐵"燈號異常" 硬開上路恐撞車!

李若慈 黃昭盛 張肇元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高鐵史無前例大當機停駛,到底是為什麼?從頭到尾,高鐵對外的說明,都只說"燈號異常"。華視新聞實際詢問專家,這次出狀況的燈號,疑似是專門控制高鐵列車,進出各個路段的重要指示燈,如果完全無法正常顯示,等於跟行控中心脫鉤,貿然行駛可能會撞車。

  提著行李,急急忙忙的要去月台,就怕又搭不到高鐵,但要避免,高鐵再停駛,得追根究柢,為什麼當機,高鐵局協理陳強,簡單來說,高鐵要安全行駛,靠的是電腦辨識燈號,每一個區段裡都沒有車顯示綠燈,列車才能順利通行,但這次,台中站的燈號變紅燈,遠端行控中心,完全無法控制,最後,只能重新開機,燈號才完全恢復正常。

  成功大學教授鄭永祥,時速300公里的高速鐵路,行駛在軌道上,任何一點偏差,都可能發生危險,這種燈號異常狀況,可能會讓列車撞上前一班列車,也可能會撞上,在軌道上行駛的工具車,危險程度很高,不能不防,成功大學教授鄭永祥,專家認為,這是高鐵還不夠了解這套系統,才會毫無預警突然當機,事實上,台中的號誌燈號,已經壞過兩次,如果再不找出當機的徵兆,同樣的狀況,還是可能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