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18:58

順丁烯二酸增嚼勁 吃1碗就超標!

連珮貝 黃翊真 陳建邦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什麼是順丁烯二酸?它的別名叫作馬來酸,是一種工業黏著劑,專門用來製作油漆,染色劑﹑潤滑油和防腐劑的原料,它能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有非法業者為了加強食品的嚼勁口感,把它加入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

  刺鼻的油漆味,裡頭的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加水後釋出的「順丁烯二酸」,就是讓粉圓變Q彈的秘密,這樣你還敢吃嗎?五家非法業者為了讓食品吃起來更有嚼勁,添加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將天然澱粉化學加工,改變黏稠度和穩定性。

  染色劑,殺蟲劑和防腐劑,這種工業用澱粉,全世界規定食品禁用,偏偏台灣不怕,被惡劣食品廠商利用,長期吃下肚會傷腎。到底正常的粉圓應該怎麼做,就是用大量的地瓜粉,攪拌均勻和一和,然後加入一點點水,用篩子篩出一顆顆同樣大小的粉圓,這就是最單純天然的粉圓,放兩個小時就會變質。

  因為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或添加物,放置的時間只有兩到三小時,仔細比一比,天然的粉圓,呈現半透明顏色,口感要軟Q而不爛,表面比較平滑光亮,吃起來的感覺大不同,但如果是吃到毒澱粉粉圓,因為順丁烯二酸,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可能同時也可能讓你的人生變黑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